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3119
老年人重症有机磷农药中毒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55-02

    我院自1994~2001年共收治老年人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68例,现将诊治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8例老年人重症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患者,占同期收住的有机磷农药中毒的26%,均为口服中毒,服药量在40~500ml,其中氧化乐果27例,乐果13例,160510例,敌敌畏8例,甲胺磷4例,其它6例。

    1.2 诊断与治疗

    1.2.1 诊断 (1)年龄≥65岁。(2)有口服有机磷农药病史。(3)血胆碱酯酶活力<30%,有呼吸极度困难,呼吸停止,肺水肿,紫绀,惊厥,昏迷。

    1.2.2 治疗 (1)洗胃,补液促进毒物排出。(2)氯磷定首剂1.0~1.5g,肌注1次/h,共3次,后改为1.0~1.5g,每日3~4次肌注。(4)阿托品2~5mg,每半小时1次,阿托品化后改为2~5mg,1次/h。(4)对症处理,必要时呼吸机辅助治疗。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其中死亡5例,放弃治疗9例,其余均好转出院。

    表1 老年人重症AOPP合并症表2 老年人AOPP并发症表3 老年人AOPP并发症个数

    3 讨论

    老年人重症AOPP一般都有基础性疾病,如心肌缺血、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因此在服药后大都有基础病加重的趋势,有时可危及生命,使诊治变得复杂,这就要求在抢救中毒过程中不可忽视基础疾病(见表1)。

    老年人重症AOPP病人容易合并急性呼吸衰竭,其呼衰来势迅猛,之前可无任何症状,气管插管稍慢一点可迅速导致心跳停止,此类病人心肺复苏较困难,脑复苏更困难。对呼衰使用呼吸机的病人呼吸机使用时间长,脱机困难,且易合并感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营养不良,这就要求医师要有高度责任心,认真观察病人,发现问题,及时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在应用呼吸机时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护理工作。特别注意吸痰,气管内湿化、雾化吸入和翻身拍背。本组68例中,有26例发生呼衰,其中有19例因胆碱能危象引起呼衰,7例因中间综合征引起呼衰。
, 百拇医药
    老年人重症AOPP后容易发生呼吸衰竭,这就要求呼吸机辅助治疗,由于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操作不规范,吸痰和呼吸机自身因素,以及肺水肿、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等和老年人本身抵抗力差,昏迷、禁食、营养支持不够,故对于呼吸机使用时间较长的病人,绝大多数易发生感染,并且较严重,难以控制,故对手术者和护理人员操作规范,早期营养支持和预防性抗感染治疗尤为重要。

    老年人重症AOPP绝大多数易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这主要由于(1)洗胃时操作过于粗暴;(2)有机磷农药对胃粘膜损伤;(3)老年人胃粘膜屏障作用降低,血供较差,胃分泌功能低下;(4)机体的应激反应;(5)老年人凝血机制较差;(6)禁食时间较长。故在抢救早期要做到洗胃规范,尽早鼻饲,胃管内注入止血药和保护胃粘膜药,尽早使用抑制胃酸分泌药物,不用激素类和非甾体类药物。

    老年人重症AOPP引起休克机制为(1)粘膜腺体大量分泌;(2)缺氧、酸中毒、炎症因子引起微血管的损伤,通透性的增加;(3)有机磷农药对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使通透性增加,血液分布异常;(4)有机磷农药对心脏的毒性;(5)老年人心功能本身较差和心脏基础疾病;(6)顾及老年人心功能不全,补液量的偏少;(7)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对血压调节丧失;(8)过量使用利尿剂。这就要早期阿托品化,使腺体分泌减少,足量早期重复使用复能剂,使毒物损伤达到最小,东莨菪碱类药物可对抗中枢抑制,应早用,并要有足够 补液量。

    总之老年人重症AOPP治疗是非常棘手的,它涉及多个学科,并要求治疗要有前瞻性,尽量做到早期预防合并症,对于有多个合并症要统筹兼顾,这样,才能提高抢救成功率。

    作者单位:225000江苏省扬州市苏北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11-20)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