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3129
抗氧化剂治疗支气管肺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65-01

    支气管肺炎为小儿最常见的肺炎。在我国,肺炎患儿占住院总人数的24.5%~56.2%;其中婴幼儿肺炎住院人数为学龄儿童的39.5倍,可能与此期小儿免疫力低下及下呼吸道解剖特点有关。肺炎的主要病原在发达国家是病毒,在发展中国家以细菌性肺炎常见,但近年来,许多临床实验上证实自由基参与支气管肺炎的病理过程。我们采用抗氧化剂、复方丹参注射液及维生素C、维生素E辅助治疗支气管肺炎,对减轻症状、体征、缩短病程等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患儿,男25例,女35例;年龄1~8岁。随机分成抗氧化剂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患儿就诊时均有咳嗽、喘息或伴发热,双肺可闻及干湿罗音,胸片提示两肺纹理增强,或有斑片影。

    1.2 方法 2组患儿均采用常规抗感染、激素、对症支持疗法,重症患儿还采用吸氧及血管活性药物治疗。治疗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用复方丹参注射液与维生素C、维生素E。给药方法:复方丹参注射液0.20~0.5ml/(kg·d)、维生素C200mg/(kg·d),分别加入5%或10%葡萄糖注射液50~100ml和30~50ml中静脉滴注;维生素E100mg,每日1次口服,口服困难者每日5mg肌肉注射。

    1.3 疗效标准 用药后3d内患儿咳嗽、喘息消失,热退至正常,肺部体征消失为显效;5天内消失为有效;超过5天为无效。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16例(53.3%),有效12例(40%),无效2例(6.7%),总有效率93.3%,平均治疗6天;对照组显效4例(13.3%),有效16例(53.3%),无效10例(33.4%),总有效率66.6%,平均治疗8天。2组治疗结果表明,抗氧化剂治疗组症状和体征消失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

    3 讨论

    有研究表明肺炎急性期患儿肺氧自由基增多,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水平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是自由基清除剂,可终止自由基连锁反应,保护机体免受自由基损伤。

    丹参能有效清除体内氧自由基,因此具有改善患儿咳喘症状,解除支气管痉挛及恢复通气功能。维生素C及维生素E都是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与自由基作用形成维生素E自由基,使脂质过氧化链式反应中断,起到终止脂质过氧化作用;在维生素C的作用下,维生素E自由基转变为维生素E,从而保证了维生素E不断发挥作用。总之,抗氧化剂能减少和清除活性氧对组织细胞损伤,对重症肺炎及MODS各组织器官功能有保护作用。

    经临床观察发现,联合用药对控制咳喘症状及肺部罗音的消除有较明显的疗效,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因此,我们认为抗氧化剂丹参及维生素C、维生素E对支气管肺炎有协同治疗作用,且无明显不良反应,安全有效。

    (收稿日期:2003-04-06) (编辑 林森), 百拇医药(翟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