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3359
与妇产科男医生谈女性话题(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扬子晚报
     被访人:南京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 苏亦平 采访人:杨晓梅 乔丽

    妇科男大夫被“歧视”吗

    问:您从事妇产科医生多少年了?

    答:我毕业后就做妇产科医生,至今已有18年。有些医院妇科与产科分开,我院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我学的专业主要是肿瘤、内分泌。

    问:三八妇女节,《生命周刊》决定做一个女性专题,我们特地选择一位妇产科的男大夫,希望从男性医学专家的角度观察女性生活与女性健康。由于职业特点,妇产科医生的诊疗对象是女性,而且与她们的私密部位有关,作为一名男医生,您是否被病人接受?

    答:其实,我们妇产科的顶级专家基本都是男性,然而在医疗第一线,女医生的比例远远高于男医生,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女大夫容易被病人和家属接受。

    问:南京市第一医院妇产科有多少位男医生?答:两名。问:包括您吗?答:是的。问:在诊疗中,你们是否因为性别而遭到“歧视”?

    答:会的。我还好一些,大概是因为年纪大了(笑)。我们科的另一位男医生,20多岁,他上常规门诊时,更容易遭受你所说的“歧视”。病人一看是男大夫,掉头就走。

    问:这对你们的心理会有影响吗?

    答:年轻时候会有影响,年纪大些就好一些了,一是习惯了,二是因为随着经验的增长,面对的病人更多地是来“看病”,而不是“看大夫”。

    问:您说顶级专家中男性居多,这是否说明在妇产科方面,男性比女性有优势?

    答:外科手术中,医生体力消耗相当大,这时候男医生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但在常规检查中,病人面对男医生的心理压力显然大于病症给她们的压力。

    病中的女性理智吗

    问:作为妇产科大夫,您的病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女病人,而且她们都受疾病的困扰,我觉得您对困境中的女人会有一种比较深切的体察,您觉得女人好相处吗?

    答:还行。当然也有麻烦一些的,比如情绪容易反复,需要经常做思想工作。很多病人今天看似听进去,也似乎明白了,但一觉醒来就又纠缠到老问题上了。就同样的问题,进行同样的交谈,时间久了会觉得有点棘手。

    问:通常我们认为男性的逻辑思维能力相对较高,女性则感性一些。在突如其来的疾病面前,能够理性面对的女性患者多不多?

    答:我感觉,理性的女病人在过去还多一点,或许那时候信息不够发达,大多数病人在医学面前比较茫然,基本信任医生。其中知识女性会更为理智一些,能充分听取大夫对病症的看法。但现在,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广泛,网络、杂志、广告等,有关女性健康与保健的知识和新闻非常多,接受的信息混乱而复杂,其中有一些还起着误导的反作用,因此,我个人觉得不理性的病人比过去多了。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