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4051
幼儿的听觉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央视国际
     儿童的成长有其必然的程序,虽然每个人的进度不同,但只要不是相差太远的话,父母便毋须过分担心。若发现孩子的听觉有异常情况,便要尽早加以矫正或治理。以下是儿童由出生至两岁后的标准听觉发展,看看你的孩子是否对声音敏感吧。

    0至2个月

    对突发声音有反应 此阶段的宝宝对突然发出的声音会有反应,即使拍手或敲打门窗都会引起他们的身体语言反应,如哭闹、身体抖动等。

    2至4个月

    对任何声音皆有反应 宝宝对声音的反应十分敏锐,不论对熟悉的声音或陌生的声音,都会作出不同的反应。

    7至12个月

    会找寻声音来源 当小宝宝正在聆听的声音忽然消失时,他会循声寻找,这表示他对声音来源的方向有感觉。这个阶段的婴儿,还会尝试用其牙牙之语与大人沟通。

    12至18个月

    会听从简单的指示 宝宝已能听懂父母的语言,对自己的乳名也很敏感,并且能明白一些简单的指示,例如宝宝、食饭、上街街等。

    18个月至2岁

    可听从复杂的指示 宝宝已听懂更多的语言和复杂的指示。例如停止某一种活动,或者按父母的指示移动特定的对象。

    2岁以后

    可以听懂较复杂的事物。两岁时,宝宝的语言能力已发展至一定程度,他己经懂得用简单的单字来表达意见。这时侯的小孩,亦会开始听懂及认识较复杂的事物。

    (资料来源:中国计划生育宣教中心),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