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4054
注意发现孩子的智力潜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央视国际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加德纳提出多元智力论,可能会对每位家长发现孩子的智力潜能及开发智力有帮助。他认为人的智力是一组能力,至少有7个方面的内容,它包括语言智力,逻辑—数学智力,空间和视觉智力,音乐智力、运动和身体协调智力,内省智力、人际智力。

    人的各种智力是以复杂方式协调存在的,具体到某个人可能七种智力都存在,但有一种智力突出,这个突出的智力,就是代表该小儿的特点,应该创造条件,使之发挥出来,如这个孩子特别喜欢跳舞(身体协调智力),而家长、非要他学画画,这就会得到事与愿违的结果。如果家长看到这个孩子,从小听音乐就能手舞足蹈,而且还很象那么一回事,抓住机会创造条件让孩子学跳舞,孩子将来可能成为舞蹈家。但人们往往更看中前两种智力,而忽视了后5种智力。

    多元智力认为每个人都会以丰富的方式表现其特有的天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儿童也是如此。2岁左右是感知和动作发展及学习语言的最佳期,应该让孩子多听、多看、多讲,从中注意发现孩子的智力结构特点及气质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适当训练,鼓励和指导,使每个孩子特有的智力潜能得到最大发挥。而不是千篇一律,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的孩子,这也就是所谓的因才施教吧。

    (资料来源:中国计划生育宣教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