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4047
新生儿为啥不能睡电褥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央视国际
     有的家长怕新生儿冬季冷,睡觉被窝凉,使用电褥子以保持适宜的温度。我们说,这是十分危险的,是不可取的。

    适宜的保温对刚出生的婴儿存活关系很大,对早产儿,尤其重要。在医院分娩的早产儿多睡在保温箱内,在家里采取提高室温,添加衣被或用热水袋放在包被外面保温,对一般新生儿来说适宜的保温也不应采取电褥子的方法。电褥子温度难以自动控制,一旦忘记关掉电源,导致被窝温度过高,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新生儿体温调节能力差,若保温过度同寒冷一样对孩子不利。高温下孩子身体水分丢失增多,若不及时补充液体,会造成新生儿脱水热、高钠血症、血液浓缩,出现高胆红素血症。还会引起呼吸暂停,严重的甚至可致死。

    (资料来源:中国计划生育宣教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