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437021
汇仁集团中药材GAP种植基地建设目标和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康易
     据汇仁集团有关研究和负责人员吴永忠透露,汇仁集团GAP基地建设目标是到2010年在道地药材产区建立10种中药材GAP种植(养殖)基地,总面积30万亩,中药材基地和企业通过GAP认证并获中药材生产批文,实现中药农业产值2亿元。

    从2001年开始,汇仁集团已分别在江西道地药材产区建立了7个GAP示范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即在江西樟树、丰城、新干等建立了3000亩栀子基地;在樟树、新干建立了700亩枳壳基地;在泰和、新干建立了2000亩车前子基地;在星子、都昌建立了2500亩蔓荆子基地;在广昌建立了泽泻基地;在分宜建立了300亩江香薷基地;在泰和建立了20万羽乌骨鸡养殖基地。

    为了发展中药材GAP种养及加工产业,汇仁集团于2002年专门成立了“汇仁集团药材饮片事业部”负责组织实施。事业部下辖5家企业,其中种植企业1家,饮片企业2家,外贸企业1家。同时成立了汇仁集团中药材GAP研究中心,专门从事GAP研究。

    据吴永忠介绍,目前汇仁集团的中药材GAP种植基地采取了以下四种运行机制:

    一是“公司+种植场+农工”:即设药材种植场,采用公司、种植场二级管理,由公司决策并向种植场下达各项生产、技术、管理指令,种植场照此严格执行的方式进行种植管理。

    二是“公司+专业户”:即由公司与专业户签订种植合同,专业户具体种植管理,公司GAP技术中心进行GAP培训,指导专业户按标准操作规程种植生产。公司提供优良种苗,并负责药材产品回收和销售。

    三是:“公司+基地分公司+农工(或专业户)”:即由集团公司根据不同品种在各产地设基地分公司,再由基地分公司进行具体生产管理的方式。

    四是:通过对江西道地药材几年的GAP研究和基地建设,汇仁集团取得了一批GAP研究成果,建立了规范化、规模化的中药材GAP基地,陆续生产出大量绿色、优质、稳定、可控的中药材。

    中国药都信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