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437012
浓浓药香飘千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康易
     李宗菊是肥西县孙集乡农民,她采用“研究所+农户+市场”的生产模式,创建了中药材生产基地和中药材高科技示范园。去年,她在孙集、山南、袁店、四合等乡镇林间套种药材700亩,试验获得成功。为进一步发展事业,又引进40多个新品种,种植面积达3000亩。为解决药农的后顾之忧,她作出承诺,实行三包,即包提供种苗、包提供技术、包回收产品。在她的带动下,周边已有十多个乡镇的2000多户农民参与了中药材种植。

    只有高中文凭的李宗菊,一次准备去西安的一位朋友处散心,车经亳州境内,细心的她看到车窗外的田地里到处生长着正在开花的中药材,于是她下车直奔亳州药材公司工作的一位同学处打探行情,得知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在这位同学的帮助下,果断买回了1300多元的板蓝根种子,同时签订了回收合同。回来后,她承包荒地27亩种植板蓝根,当年一亩收入就达1000多元。

    经过几年的努力,李宗菊终于走出一条种植中药材致富之路,许多农民见李宗菊从事中药材生产有钱可赚,便上门请教,李宗菊热情地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他们,并鼓励他们种植中药材。去年3月,县山南镇小井庄村的3户农民找到她,想在承包的700多亩退耕还林地里套种中药材,李宗菊主动赶到这3户农民的承包地里,帮助他们安排套种草决明等中药材,并给他们无偿提供种子和肥料以及相关技术。当年这3户农民就有近两万元的经济收入。她还带动2000户农民种植中药材,将中药材科学技术、市场信息及时地送给农民。

    为求得中药材生产上规模、争效益。去年,她跑遍了省内外大大小小的药市和有需求中药材初级产品的制药厂及药材公司,获取400余万元的中药材产品销售订单,从而让广大药农吃上了定心丸。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李宗菊被评为“合肥市十佳农民”、“合肥市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等。今年“三八”节,她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荣誉称号。

    安徽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