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3312
家长揪心:打疫苗、治结核居然都在一间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家长担心传染 防治所所长称今天将进一步严格分离措施

    注射疫苗的地点设在了结核病防治所,孩子注射疫苗的诊室内,竟然还有结核病患者也在看病。昨天,家住昌平区的赫女士致电本报反映,设在昌平结核病防治所的疫苗诊室,不仅聚集着许多接种疫苗的儿童,还有几名结核病患者,而这间诊室还不足10平方米。

    赫女士说,昨天上午,她带着孩子来到昌平区儿童接种疫苗定点场所———昌平区结核病防治所。她来到防治所时,已经有许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在排队。轮到她的孩子打疫苗时,有一名男子走进诊室,该男子拿出一张肺部的底片,称自己是肺结核患者,让医生看一下底片。医生停止注射疫苗,开始接诊这名结核病患者。赫女士说,这名结核病患者距离她的孩子不足半米,整个诊室内,除了医生戴着大口罩,其他人都没有戴口罩,而接种疫苗的诊室不足10平方米,当时诊室内还有多名儿童等待打疫苗。赫女士说,她是一名外科护士,结核病人在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都有可能将病菌传染给其他人,将接诊结核病患者和打疫苗放在同一诊室,这种做法很让她揪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昌平区结核病防治所。该防治所只有一个入口,记者注意到,前来看病的患者和接种疫苗的儿童都从这里进出。记者走进注射疫苗的诊室,几名戴着大口罩的医生正在忙碌着。几名家长带着孩子等着接种疫苗,家长和孩子都没有戴口罩,而在这间不大的屋子里,有结核病患者拿着透视片子正和医生讨论着病情。不到10分钟的工夫,又有两名自称结核病的患者走进这间诊室,向正在注射疫苗的医生打听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家长,他们对此都很忧虑。

    昨天下午,昌平区结核病防治所的高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个别结核病患者到接种疫苗诊室去看病的情况确有发生,但这些结核病患者都已经接受治疗,传染性已经消失。而那些具有传染性的结核病患者被分离到另一个诊室,不会对家长和儿童造成传染。高所长同时补充说,防治所于今天将进一步严格分开接种疫苗诊室和结核病患者的诊室,避免让结核病患者走进接种疫苗的诊室。(侯毅君 李熹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