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03332
印度医生在欧美很吃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环球时报
     垃圾成堆,尘土飞扬,吃饭喝水一不小心就“跑肚拉稀”……对于印度无法恭维的卫生状况,来过这里的外国人十有八九都有同感。但有意思的是,同样也是印度,不仅有着与中药齐名、历史悠久的传统医学,而且每年培养出的数万医生,不少早就走出国门,凭借精湛的医术蜚声世界。

    美欧,印度医生最吃香

    日前,美国特拉华州一家著名的日报把“年度人物大奖”授给了在唐纳尔癌症中心工作的印度裔医生佩里。这家报纸的“年度人物大奖”在当地影响很大,每年的评选都吸引着全州人的关注,能得这个奖是许多名人的梦想。该报评选委员会事后透露,今年的竞争异常激烈,之所以最终把大奖授予佩里,实在是因为他太出色了,评选期间,委员会收到了大量癌症患者及其家属的来信,信中洋溢着对佩里医生高超医术的赞美之词,每个委员都被感动了。其实,在大批活跃在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印度医生中,佩里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20世纪60年代,由于美国政府对移民政策放宽,印度人开始大批拥入美国。在第一批远涉重洋来到美国的印度人中,除了科学家之外,医生数量最多。由于他们都受过严格的西方式专业教育,加上一口流利的英语,很快就在当地站稳脚跟。印度媒体披露,目前在美国许多医院,不少重要职位都被印度裔医生占据。据说,就连美国总统布什的私人牙医也是印度裔。
, http://www.100md.com
    相比许多来自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移民医生,印度医生之所以在美英最“吃香”,除了语言沟通不存在丝毫障碍这个最大优势外,能吃苦、服务意识强,加上在基础阶段受过西式教育也是重要原因。据管理注册医生的印度医学理事会统计,截至2003年,印度全国共有193所医学院,每年招收学生21450名。

    在德里大学、孟买大学等印度知名大学,都设有专门的医学院,而医学院选用的教材,基本都来自美英发达国家,这让印度医生在本国获得的学位比较容易得到美英等国认同,不会像一些国家的医生移民美欧后,因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去流水线杀猪。

    麦当娜常向印度医生求教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天然草药制成的保健品风靡世界,精通印度传统医学阿育吠陀的医生也开始走俏欧美。

    天然草药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用来医疗各种疾病的主要材料。作为世界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印度,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药草植物的国家之一。印度传统医学阿育吠陀和中国药草学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强调追求身心和精神上的健康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同时也都在治疗中广泛使用草本植物。
, http://www.100md.com
    阿育吠陀意为“生命的科学”,或指长寿的知识,在印度流传了上千年。阿育吠陀讲求的是整体医疗,其疗法是将身、心、灵视为一个整体,教导人们与自然界和谐共存,从而达到肉体、心灵和情绪上的健康;通过食物和草药正确配合使用,使人体重新恢复平衡。由于独立至今,历届印度政府对于阿育吠陀相当重视,因此在印度阿育吠陀不仅没有失传,反而发展迅猛,一直在印度国家健康卫生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印度有大小412所从事传统医学研究的学院。

    近年来,阿育吠陀医学的草本自然疗法还发展出了以草药按摩为主的阿育吠陀按摩,甚至连美欧一些纤体中心的瘦身产品也声称仿效阿育吠陀医学的治疗原理。像麦当娜、伊丽莎白·泰勒、黛米·摩尔等许多期望“青春永驻”的好莱坞影星都时常找精通阿育吠陀的印度医生探讨养生保健的办法。

    西方老年人爱到印度看病

    印度医生水平高也带动了印度国内的医疗市场。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西方一些健康护理行业开始向印度转移,不远万里来印度看病的西方人逐渐增多。
, 百拇医药
    在人口日益高龄化的美欧发达国家,等待进行肝、肾、心脏等移植手术的患者越来越多,可等待治疗往往需要时间。与此同时,相关医疗费用十分昂贵,而印度的医疗费用仅为美欧的1/10,而且在心血管治疗、眼科等领域,印度医生一向在国际医学界享有较好的声誉,于是一些西方老人纷纷到印度求医问药。

    医生有名也不好

    印度医生世界有名是个好事,每个印度人都觉得脸上有光,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又给印度带来了不少麻烦。印度医生太有名了,到了西方很好找工作。由于待遇差别较大,印度医生外流现象近年来日益严重,加上印度政府一直对培养医生实行“宽进严出”的政策,让印度越来越面临医生短缺、民众健康质量提高缓慢的尴尬。

    资料显示,在被称为世界第三大人才大国的印度,虽说每年新增近350万大学生,但每年合格毕业的学生占的比例却很少。1998———1999年,印度毕业的博士有1万多人,而医学博士只有190名,仅占1.7%,虽说这有效确保了印度医学界,尤其是医学精英的高质量,但从长远看,医生数量的短缺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后果。目前,印度全国10.6亿人口中仅有48.4万名医生,比率不到万分之五。在印度许多乡村和山区,由于医生的缺乏,客观上为许多既没受过高等教育,也没任何医学理论基础的“假医生”提供了行骗的土壤。(钱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