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0403354
“白金线圈”巧治脑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科学时报
     脑动脉瘤被称为“颅内炸弹”,因为它一旦破裂出血会导致病人残疾甚至死亡。以前,医生一般通过开颅手术来治疗这种疾病。不久前问世的一种不用开颅的新技术,使脑动脉瘤的治疗变得更简单了。

    现在患上脑动脉瘤的病人可以选择一种不用开颅手术的新型疗法。在手术中,医生只需将一根极细的导管插入患者腹股沟部位的一条动脉中,利用这根导管将一个微型白金线圈送到大脑中出现动脉瘤的地方就可以了。

    白金线圈治疗脑动脉瘤的原理是,由于动脉瘤实际上是血管壁的某一部分因为疾病或损伤而变得薄弱,在血压的作用下向外膨出形成的囊状突起,因此一旦白金线圈插入动脉瘤,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血液继续流向这里。美国贝勒医学院迈克尔·马瓦德医生解释说,随着白金线圈所在的脑动脉瘤处刺激结缔组织的形成,脑动脉瘤将逐渐缩小或被封闭,这种疗法的效果不但很好而且还很持久,特别是对于那些复发率很高的脑动脉瘤尤其有效。

    与开颅手术不同的是,接受白金线圈疗法的病人只需要进行局部麻醉,而且恢复得也很快。

    (□林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