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3315
一次抽脂6个半小时 南京"第一魔女"险送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新闻晚报
     日前,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整形外科接待了一位特殊的病人。该病人来自南京,两个星期前,她接受了历时6个半小时的抽脂手术,从全身各部位共抽出10200毫升纯脂肪、4800毫升混合脂肪,被称为“第一魔女”。然而,术后的大面积感染使她几乎徘徊在生死线上。

    来长征医院就诊时,病人已出现了局部感染的全身症状:发烧、白细胞增加、下肢感染部位开始红肿等,生存都受到威胁。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江华表示,1.5万毫升脂肪差不多重15公斤,正常人的血容量是体重的8%,即使是位80公斤重的大胖子,全身血也只有6千多毫升,而一次抽脂1万5,体液流失过多,国内外曾屡次出现过类似情形的死亡先例,该病人能活下来,应属十分幸运。

    此外,该病人整形手术创伤过大、手术时间太长、局部麻醉量大以及术后第二天就下床跳绳等,均被江华指责为不遵守科学的医疗行为。他表示,美容的目的是锦上添花,如果为了追求时尚,不顾安全盲目追求抽脂量,是一种很不应该也非常危险的操作。

    科学的整容手术应该规避风险,江华指出,抽脂手术一般一次在3000毫升左右为宜,特殊病人可以适当放宽到4000毫升,5000毫升已是安全极限。而抽脂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否则会超出人体承受的范围。另外,术后应多卧床休息,避免过多运动,尤其是下肢的剧烈运动。

    同时,江华还提醒胖人一族,虽然抽脂是减肥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但并非人人适宜,胖人应该向专业医生咨询后,再选择最适合自己、最安全的减肥方法。(记者陈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