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03335
“音乐污染”该管管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解放日报
     百货商场里,翻来覆去播放同一首歌;闹市街头,展台高分贝音响令人晕眩;居民小区,嘈杂的健身乐曲从清晨就响起……提升城市“优雅指数”的乐声,却成了不和谐的“变奏”,多少成为一种遗憾。

    【现象点击】虽是音乐却不中听

    13时左右,上海市人民广场某百货商场,一支乐队正在大厅临时舞台上忘情表演,两对大音箱将音量拉到顶点,完全淹没了商场背景音乐。两位结伴而来的中年妇女刚踏进门口就被“吓跑”了,嘀咕道:“这里更像舞厅,这样的购物环境怎么吃得消?”安保人员说,乐队表演将一直持续到 20时。

    周末的徐家汇广场,上演一出“音乐大战”。三家婚纱摄影分别搭起广告棚,六对音响此起彼伏“叫阵”,其中一家更是“压倒性”地将音量开到最高。驻足观看者寥寥无几,一名陈姓小姐说:“他们放的歌曲还不错,声音轻一点就好了。”可现场工作人员却认为:“刚刚好啊。”

    普陀区真华路某居民小区,每天 7时不到,附近的老人就开始放音乐晨练,秧歌舞、木兰拳,好不热闹。苦了紧挨小广场那几栋楼的居民,睡梦正香却被阵阵乐声吵醒。家住浦东大道的郑先生说起这种“污染”,也是一肚子气:上中班的他,每个周末上午都会被小区播放的音乐吵醒,音质差不算,放的都是些俗不可耐的流行歌曲,颠来倒去就那么几首。

    【新闻分析】放任不管谁之过

    江苏路上有个 CD店老板,将开足音量的喇叭搁在马路边,以此招徕顾客,几年来一贯如此。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 25条第 7款的规定,在城镇使用音响器材,音量过大,影响周围居民的工作或者休息,不听制止的,处 5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尽管如此,公安部门却表示,这类事较难处理,只能以劝阻为主;如果居民不报警,警方也没法子,而对于早锻炼音乐,则“更不好插手”。

    环保部门表示,虽然我国的《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对噪音分贝有明确规定,但商场和广场音乐不归他们管。属于谁的职责范围?说不清。

    【各方意见】让城市音乐更和谐

    原中国音乐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万里:城市音乐如果只迎合部分人的口味,或单纯出于商业需要,就会逐渐走向“浮躁化”和“野蛮化”。商场也好、居民小区也好,选择播放哪种音乐,最好由“内行人”把关。

    市民胡老伯:执法部门不应该忽视这些“小节”,即使只是劝阻、罚几十元钱,多一些关注,经常“主动出击”,就能逐步减少“污染”。

    留学生杜青:我在悉尼留学一年多,那里的超市、商店、办公楼、居民区大多播放轻柔的背景音乐,早晨的乐曲轻快明朗,午餐时间舒缓轻柔,夜里的则节奏较慢。伴随着优雅的音乐,顾客感到心情愉快,一举一动也会变得彬彬有礼。(栾吟之 孟知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