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403465
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谈Sars疑团与真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医业网
     中新网2004年5月10日讯:2004年4月,中国卫生部宣布:北京、安徽相继发现非典确诊病例。这是亚洲地区继新加坡、台湾、广州之后,新近确认的非典疫情。

    随后,专家组通过对北京、安徽非典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北京患者杨某、安徽患者宋某都曾经在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形态实验室工作过,而北京另一患者:健宫医院护士李某曾经照顾过在此住院的宋某。因此,有关部门怀疑此次非典疫情的发生与实验室感染有关。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就此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

    人物背景:

    曾光,1946年出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

    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监测和应急反应科学委员会委员

    2003年非典期间,作为卫生部流行病学专家组组长和国务院非典型肺炎督导组成员,对非典型肺炎的流行规律和传播途径进行调查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记者:这次实验室被污染能够确认吗?

    曾光:这个结论的话应该是产生在调查结束以后,这个最后的结论应该是由卫生部来宣布的,现在这个调查没有结束。因为这次怀疑有问题的实验室只是一个,一个实验室的两个房间,属于一家实验室的两个房间而已,是怀疑到了。其他的话,我不认为病毒所被广泛的污染了,其他实验室都有问题。

    记者:实验室被感染的可能性有多大?

    曾光:现在我自己考虑这种可能性相当大,但是最后确定是要经过一个程序的,第一,应该首先做现场调查和了解情况,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占有资料和信息的基础上那么就要建立假设了。

    记者:你的假设是什么?

    曾光:一开始我们建立了好几个假设,根据调查结果来看哪个假设比较接近,比如说我们一开始家里假设是这样的,比如说实验室的话一次泄露,那么我们一个人感染了,那么一个人感染以后可能第二个人是通过第一个人,被第一个人感染的,那么是一次泄露。那么按这个假设来看的话,这两个人之间的话,发病区间是20多天,超过了一个潜伏期了,两个人接触的时间。那如果这种假设成立,那么我们调查结果应该发现中间还有一个人被感染,可能是甲感染的乙,乙再感染丙,那么中间这个乙我们现在没有发现。

    曾光:还有可能是这样的,就是两次暴露,这两个人分别是两次暴露,两个以上的暴露,这是一种的想法。另外的话,还可能的话,就是持续的暴露,可能这个污染物质持续存在,它不是一个时间点,是整个一个时段都在暴露。我觉得提出这些假设来以后的话,有了这些假设的,那么我们下面就要做分析了,首先一个分析是时序分析,按照一个时间段来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8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