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6063
激励理论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11
     作为护理管理者,要调动护士的积极性,需要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激励理论就是很好的方法。

    激励对于人的行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激励理论的目的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目前,管理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主要有需要层次论、双因素理论、期望理论及公平理论。

    需要层次论

    马斯洛认为,人有各种需求,从物质到精神,由低级到高级可分五个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交往的需求,威望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其中最高需求是自我实现的需求。管理的作用就是要设法满足人们各层次的需求,促使人们去追求最高层次的需要,以提高工效。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护理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对护士要多表扬,少批评,努力发现每位护士值得称道的地方。表扬意味着对他人的肯定和承认,表扬使人愉快,愉快的心情可使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又可使人得到社会、他人的尊重和赞赏,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双因素理论

    海茨伯格提出双因素论,第一组是保健因素属于低级的,它包括薪金、地位、职业保障等。第二组是工作满足因素,也称为激励因素,包括职业前途、责任感、受到器重、晋级、工作成就等,属于高级的。护理管理者应积极提供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护士对第二组因素的需要,同时,也不能忽视物质激励作用。另外,护理管理者要经常教育、启发、培养护士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使护士看到自己的光明前途。护士们有着自己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显然,护理职业正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重视。同时,这种重视反过来更激发了护士的责任感及使命感。

    期望理论

    费罗姆认为,每个人所追求目标的价值大小及期望值的高低直接影响工作积极性。期望值是指对某种激励效能的预测。目标价值是指激励效果对本人的价值。期望理论的公式为:激励力量=目标价值×期望值。自从我院规定选拔干部必须受过高等教育后,护士们都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大专班学习,在护士当中掀起了学习热,获取大专文凭的护士逐渐增多。在这里大专文凭就是期望值,大专毕业后可选拔为护理干部是目标价值。显然,这种激励手段效果很好。

    公平理论

    阿达姆斯提出的公平理论认为,人的工作动机不仅是直接受报酬影响,而且受到相对报酬的影响,即人们总是进行“投入”与“产出”的比较。“投入”是个体对自身的估价,“产出”即为所得的报酬,两者相符就有公平感,反之,则产生不公平感。

    总之,激励理论说明人的工作热情是需要激励的,通过激励才能调动护士的积极性,激励能给工作带来巨大效益。因此,护理管理者应掌握激励理论,并且正确运用激励理论。□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王才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