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067
控释缓释片剂不可分割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11
     在人们的印象里,西药与中药诸多讲究不同,服用起来很方便。然而,“方便”不等于“随便”。我们以控释缓释片剂为例。

    氨茶碱缓释片(常欣)是治疗中老年支气管哮喘、肺心病等疾病的常用药物;心痛定缓释片则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吗啡控释片常用于晚期癌症的口服止痛。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在服用这些药物时为了便于服用常将药片掰成几半,这是不科学的。

    控释缓释制剂这类药物在生产时加入了特殊的材料,药片内所含的药物成分被分成速释和缓释两部分,然后通过特殊成分控制药物的释放速度,以达到控释、缓释和速效、长效的目的。药片被分割后控释膜或控释骨架被破坏,药物会迅速释放出,就达不到控释缓释和速效长效的目的了,有时还可能引起体内药物浓度骤然上升,造成药物中毒。例如吗啡的控释制剂,服用它后使疼痛大大减轻,如果将一粒药片分成2份,老年人一次服用半粒,其结果就有可能引起吗啡中毒。

    因此,控释缓释片剂不可以分割服用。正确的用法是让老年人尽量取站位或坐位,慢慢用温开水送服,必要时可以让老人适当多喝点水。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人民医院常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