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077
正确对待婚后手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11
     丈夫去外地出差一星期,夜里岑一人在家,看到电视上男女亲热的场景,她的手不由自主地摸向下身……丈夫是个粗人,回来后根本没发现她有什么变化。他依然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他的“功课”。而岑,除了尽心应付他外,就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自我释放。她知道,丈夫虽然心粗,但这种事迟早会被发现。所以,她诚惶诚恐,焦虑不安,老觉得自己做了亏心事,对不起丈夫。同时,又害怕丈夫发现后无法接受,耻笑凌辱她。不久,岑便出现了头晕,眼花,腰酸,记忆力减退,工作时注意力无法集中,差点出大错。最可怕的是,这段时间她老觉得白带量特别多,而且发黄有异味,她痛苦地问医生该怎么办?……

    虽然医学界已把手淫看成是一种正常的性行为,但传统观念仍把手淫看成是一种卑鄙、污秽的行为,对女性手淫更觉得大逆不道、不可容忍。究其深层观念,是因为我们仍生活在一个男权文化影响深远的氛围之中,女人手淫,会使自私的男人感觉,他们的性权利受到了侵犯,打击了他们的性自信。所以说,岑的担心也有一定道理。对待婚后手淫恰当的做法是:

    (1)岑可以根据丈夫的接受程度,循序渐进,用手淫的办法帮助丈夫了解哪些是自己的性兴奋点,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性刺激,让他学会在以后的性生活中给予足够的性刺激,使双方都能得到满足,使性生活逐步趋向和谐。

    但是,必须要认识到,手淫就是手淫,不能总是把它与思想道德联系在一起,手淫不是违反法律和道德的性行为,婚后也是一样。如果能坦然接受它,对性生活的质量、夫妻感情的和谐以及婚姻的稳定不无裨益。

    (2)要加强自我认识,科学地了解一些性知识,正确对待手淫行为。

    手淫不能称为一种病,有节制的手淫可以让性要求得到自我满足,性能量得以释放,性紧张得以解除,这样精神反而舒畅,体力反而充沛,不要由此产生精神上的懊恼与自责。

    (3)增强自制力,合理宣泄情绪。做任何事情都应有理智,不能单从情感、生理需要出发。女性频繁的手淫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婚后夫妻性生活的和谐,所以当这种行为的冲动来临时,应用自制力来克制。另外还要及时转移手淫带来的负面情绪,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培养健康的爱好,充实业余生活。

    (4)生活中做好卫生保健工作。讲究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每天正确地清洁生殖器。不穿紧身衣裤,避免不良刺激引起冲动。保持身体轻快、舒服。

    (5)按时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关资料报道:手淫的发生多在夜晚睡觉前后,如果每天按时上床休息,按时起床,使手淫无机可乘,可以帮助戒掉手淫习惯。同时,现代医学表明,充足的睡眠、规律的生活,有助于培养良好的情绪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江苏省常州市德安医院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