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088
野外生存体验札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11
     周末,兴奋的一群年轻人出发了。车刚启动,燕捷野外生存俱乐部发起人朱燕捷就提醒大家:这绝不是一次轻松的旅行!当时并未在意,心想“曾经沧海”的自己,还能被这吓倒。晚22:30,客车抵达目的地,上山之路将由此开始。每人拿到一个大迷彩背包,包里有睡袋、防潮垫、帐篷,还要将自己包里的东西转移至迷彩包中。当这个重达15公斤的庞然大包毫不留情地压在肩上时,我才体会到“并不轻松”的含义。

    夜间爬山,是第一次。刚才还是晴朗的天空,却落下了雨点,坎坷不平的山路只见几束手电光在闪耀。队伍排成一队行进,队伍中间有几个训导员,第一个开路,最后一个收容。行进过程中,速度较慢的人,逐渐落后,队伍也随之拉长。我感觉自己已经支持不住了,突然有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觉在心中涌现。我绝望地问训导员是否行程已过半,他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几乎令我就此倒下:“四分之一还不到呢!”再无退路,只有坚持。同伴开始与我不停地聊天,我知道他们在转移我的注意力。

    宿营
, 百拇医药
    凌晨1:30终于到达1号营地。这是一片山间平地,看得出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地点。第一次野外宿营的新鲜感很快将疲劳冲淡。借着微弱的手电光,9个帐篷支好了。训导员向大家讲解睡袋和防潮垫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如钻进帐篷时不要用手电照,以防趋光的蚊虫随之飞入。每个帐篷不过1.8平方米,要睡4个人。有些人本素不相识,小小的帐逢拉近了人们彼此间的距离,营造出一种温暖的气氛。伴着山间潺潺的水声和蟋蟀的鸣叫,大家进入梦乡。

    野餐

    7:30分刚刚钻出帐篷,就已闻到一股方便面的香气,早起的人已在用小酒精炉为大家准备早餐了。早餐是“共产主义”式的,据说俱乐部有个传统———“先吃女孩”,听起来似乎挺残忍,不过动机却是善意的:先将女孩所带食物吃掉以减轻她们的负重。

    早餐结束,训导员们指导大家将所有废弃物和垃圾统统收到一个大塑料袋中,带到指定处掩埋。
, 百拇医药
    缘溪上行,这天的路线格外艰难。这条路线完全是俱乐部的探险爱好者们开发出来的。至少有一个半小时,完全是踏着溪水中的石块上行。有的石块上生满苔藓,极易滑倒;有的地段山石陡峭,没有别人的帮助很难通过。此时,团队精神得到了最大的发扬,当我感到困难时,总有或熟悉或不熟悉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攀爬陡坡

    “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先生的话在耳边回响。溪水之后是一片倾斜的丛林。林中之路似有似无,只见前人留下的路标。两个训导员挥刀在前面开路,一段陡坡,足有60度,只能手脚并用,抓住坡上小灌木慢慢爬行。问身后的人:“我的样子像不像个疯子?”对方安慰:“其实,挺好看的。”

    当晚的篝火晚会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参与者均喜爱旅游,但这样高强度的野外活动对许多人是第一次。在某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说他实在是太喜欢这一活动了,一则可以最大限度地贴近自然;二则可以轻松愉快地结交好多朋友。那晚我们是伴着闪闪的星星,呼吸着“绿色”的空气,在欢歌笑语中度过的。

    溯溪探源

    第三天活动是溯溪探源。若在平时看来,这次的活动量、强度不小了,而经历了昨天的拉练之后,一路行走,却有一种休闲的感觉。

    一路打着水仗来到了小溪的源头。这是一汪清清的水潭,不时有人被连拖带拽地扔到水中,表演“花样游泳”。下午2时30分,开拔回程。出山的路仍有十几公里,好在多是下坡路,加之背包里的食物已全部消灭,步履也越加轻松了。□沙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