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3881
护士工作不仅仅是打针换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2日 新华网
     多年来,患者对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科护理组的投诉一直为零,因为这个组的16名女护士始终坚持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护理和温暖每一位癌症病人。护士长江宾说:“护士的工作,不仅仅是给病人打针换药,我们还视病人如亲人,加强对癌症病人的心理护理和疾病知识宣传,让患者扬起战胜疾病、勇敢生活的风帆。”在江宾工作的医院和科室,病人入院后往往情绪低落,谈“癌”色变。为此,胸外科护理组的护士们在对患者进行身体护理的同时,还主动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对症下药地进行温暖的心理护理。

    前年夏天,患者冯某患有肺癌并伴有高血压住进胸外科病房后,整天愁眉不展、暗自垂泪、焦虑暴躁。护士长江宾和主管护士郭琴发现后主动与冯某谈心,了解到冯某半年前退休,当时身体还好好的,退休后突然觉得十分失落,再加上家庭内部矛盾,冯某一直处于抑郁之中,直到查出得了肺癌。江宾、郭琴像闺女一样,同冯某摆起了“龙门阵”:“半年来,你老人家精神状态一直很抑郁,导致身体免疫力低下,这可能是引发肺癌的原因,所以你得时常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两人还反复向冯某介绍肺癌的相关治疗知识,经过多次交谈,冯某低落的情绪逐步变得平和,并主动配合治疗。如今,冯某经过一次手术和3次化疗后,病情好转了,体重增加了,血压也平稳了。不久前,已经出院的冯某专程回到了胸外科,拉着医生、护士的手说:“入院后我自己是作好了死的准备,没想到你们不但治好了我的病,还教会了我许多疾病知识和乐观的生活态度。真诚地谢谢你们。”

    江宾说:“我当护士20年了,最快乐的时候就是患者病好出院时对我说‘谢谢’。”为了这一声“谢谢”,胸外科护理组的护士们经常不能准点下班,许多人都忙得从来没有接送过子女上下学。

    江宾说:“病人来到医院,其实就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经常感觉到茫然、无助。作为护士,我们要站在病人的角度,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对他们实施身体、心理和社会全方位的系统化整体护理,同时加强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沟通,让病人尽快熟悉环境,在治疗中少走弯路。”在胸外科,护士们不仅在病人入院时要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还要在手术前、手术后、出院前进行3次相关的疾病知识面对面讲解,大到如患者如何配合医生的治疗,小到如检查室该怎么走,某种药品有什么副作用。胸外科护理组以人为本的全方位护理,如春风沐浴着癌症病人,患者曾某出院时说:“在这里,我享受到了医疗乐趣。”只有16人的这个胸外科护理组,因为出色的护理业绩,如今已有10人获得了各种荣誉称号。为了提高护理水平和质量,只有中专文化程度的她们,忙中偷闲,通过多年的学习,已有13人获得了大专以上的文凭。 新华社记者黄毅、冯昌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