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03542
我国专家发现交感神经系统调控免疫“钥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2日 《科技日报》
     在美国出版的国际权威杂志《分子细胞》上发表了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裴钢院士和高华、孙悦博士的研究成果———首次发现交感神经系统调控免疫系统的一把“钥匙”,即一个潜在的分子机制,从而揭示了交感神经系统和重要免疫系统细胞信号转导通路间关键的相互作用。这一创新成果的取得,为将来研究开发相关药物提供了可能的靶点和思路。

    细胞是生物活动的基本单位,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来自细胞外的各种信号,并转导到细胞内以调控细胞中的一切重要生命活动。目前已知,有许多重要疾病如肿瘤或免疫性疾病,就是由细胞信号转导失误所致。因此,细胞信号转导成为最近十多年来国际生命科学界研究的热点。在细胞信号转导中,有一类G蛋白偶联型的受体,它是细胞膜表面数量最大的受体家族,承担着大量的细胞信号转导功能,因此成为最重要的药物靶点,目前世界上大约40%的畅销药物是针对G蛋白偶联受体的。

    裴钢院士说,β2肾上腺素受体是一种在体内广泛分布的G蛋白偶联型受体,是交感神经系统调控免疫系统的主要承担者。但是,交感神经系统究竟是怎样调节免疫系统的?其分子机制此前人们并不清楚。他们经过数年的不懈研究发现,β2肾上腺素受体信号通路中的一个重要的信号分子———休止蛋白,直接抑制一种在免疫系统中掌管着许多基因表达的转录因子NF-κB的激活,并抑制NF-κB转录因子进入细胞核,因而无法启动基因表达。同时发现,β2肾上腺素受体信号还会显著增强这种抑制作用。由于NF-κB这种转录因子在机体的免疫功能、应激反应、肿瘤发生、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中发挥着中枢功能,因此,阐明交感神经系统如何调控免疫系统的分子机制,是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记者 陈卫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