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3882
我们这样面对委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2日 新华网
     从事了20多年精神卫生科护理工作的陈护士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直到今天,她的手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今年3月9日,发生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一起伤人事件成为上海令人瞩目的新闻,一位男患者持刀砍向正在看病的医生,一旁的陈护士上前阻止,被患者连砍3刀,头部、手部受伤。

    “这些年大大小小的委屈太多了,虽然这次打击使我的心理和身体都受到很大伤害,但是我仍然会坚持把爱献给每一个病人。”

    其实,不止是像这样从事特殊护理的护士,矛盾和委屈几乎是每一位护理人员的必经之事,小则被骂几句、推一推,大则受伤。护士成为医患矛盾中最前沿、压力最集中的一个群体。业内人士这样解释:护士和病人朝夕相处,可很多病人和家属只听从医生、却不尊重护士,往往把对看病就医中的种种不如意都发泄在护士身上。如今,上海的医疗机构纷纷设立了给予护士的“委屈奖”、对年轻护士开展“委屈教育”。

    深夜,在上海最大的医疗机构——瑞金医院,护士赵文君正在急诊间值班。一位患者家属一时接受不了亲人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冲着她就是一个耳光。一刹那,她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四下安静极了。小赵既不哭,也没有说一句话,继续为死去的患者擦身、梳头,仔仔细细地做完了临终护理;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后来,病人家属写来了表扬信,医院才知道了她的故事,给予她“委屈奖”500元。

    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750多名护士中70%是独生子女,“在家是掌上明珠,可工作中不仅要不怕脏、不怕累,还要不计较责骂,有些护士的确会一时心理失衡。”护理部主任吕海燕谈起了医院的“委屈教育”:要求护士换角度思维,考虑“如果自己或者家人得病也会又急又慌”,同时要学会依法保护自己。

    “我们的病房按照规定是不允许陪夜的,常常有家属觉得我们没有把病人照顾好,要冲进病房,还说一些难听的话。直到病人出院或病情好转转到普通病房,家属才会消除误解。”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们告诉记者,“我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在真心照顾病人的同时,也渴望尊重和关爱。” 新华社记者 仇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