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3884
男戒酒病房里的女“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2日 新华网
     3年多时间里,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科戒酒病房工作的护士曹秉蓉,不但天天听着各路“酒仙”的酒后“真言”,更要默默承受病人戒酒过程中的烦躁与拳脚。2004年5月,曹秉蓉用她的耐心和爱心,荣获“成都市优秀护士”称号。

    10日上午,曹秉蓉参加完表彰会刚回到病房,一个多小时没见到她的病人都围拢过来,戒酒病房里全是男病人,小曹说话总是温柔体贴,私下里他们都称她为“男病房里的女天使”。

    曹秉蓉从2001年开始护理酒精依赖症的患者。小曹说:“送到戒酒病房的患者,大部分都是酒量在0.5公斤以上,而且每天都离不开酒,一不让他喝酒,就会烦躁不安,发脾气打人砸东西,有时会整个人陷入神智不清的状态。”

    去年,病房里来了一位48岁的患者李某,饮酒史已经有26年,原来李某在重庆一所高校当老师。因为嗜酒过度,早餐都要喝酒,有时候上着课手发抖、心发慌,会借口说上厕所跑出来灌几口酒压住,再勉强回去上课。时间长了,学校解除了他的工作。回到家里,李某喝酒更凶了,整个人的性格都变了,动不动就打骂家人,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砸烂,伤透了心的妻子最终离开了他。家人把李某送入戒酒病房后都走了,在最初两周的药物治疗阶段,李某并不配合,动不动就拔针头,还朝小曹吐口水、用脚踢人。小曹说:“在家里我是爸爸妈妈的宝贝女儿,从来没有受过这种‘待遇’,但是在工作中,你就不能计较这些,我能理解病人对我们的过激行为,因为他本意并不想这样,只是因为对酒精太过于依赖才变成这样,所以,你需要对他们微笑微笑再微笑、体贴体贴再体贴。”

    两周后,李某转入心理治疗阶段,这时的李某陷入了对家庭、对妻子深深的自责中,更因为自己从高校教师这一受人尊敬的职业沦为失业酒徒而羞愧难当。为了帮李某找回自信,曹秉蓉经常鼓励李某发现自己的优点和每天的小进步,中秋节戒酒病房组织病人联欢,小曹还帮李某排演了一个模拟课堂的节目,当她带着10多名护士坐在台下客串李某的学生时,曹秉蓉惊喜地发现李“老师”自信地笑了。

    曹秉蓉说:“上个月,门诊科的同事告诉我,李某复诊时,不但彻底地戒了酒,还特意托门诊护士转达对我的谢意,这让我很意外和感动,你知道吗?从戒酒病房康复后的病人,从来不像别的病人那样愿意大张旗鼓地送锦旗给医生护士,因为戒酒病房和精神科在一起,他们很介意让外界误认为他是精神有毛病,影响日后的工作和生活。这些我们都能理解,希望社会和家庭能对酒精依赖症的患者能给予更多理解和爱心,他们太需要这些了。”采访曹秉蓉的时间很短暂,时间一到,她又要忙着去病房做例行的“安检”。因为许多病人自我约束力不强,常常央求家人朋友把矿泉水倒掉,换成白酒。所以,小曹和她的11位同事每天都要定时检查病房里有没有偷偷混进“危险品”。她笑着说:“现在到男朋友的宿舍,都习惯性地揭开杯子闻一闻里面是水还是酒,真是‘职业病’了,呵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