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3535
医疗服务滞后猛于“红包腐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2日
     为了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减轻患者不必要的经济负担,江苏省卫生厅组织专家指定了部分常见病、多发病“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理疗”规范。

    所谓“合理检查”是指,像CT、磁共振等大的检查,如果病人能不做这些检查就不做;“合理用药”是指,不要动不动就给病人开一些高档的进口抗菌药,现在要求能用便宜的就用便宜的;“合理理疗”是指,不要大病小病都需要手术,以后凡是必须手术的就手术,不必要手术的就不要手术。

    最近,全国关于治理医疗红包的改革可谓大刀阔斧。如今,江苏省卫生厅除了纠正不正之风外,还出台了这些刚性指标,要求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服务监督。换句话说,就是在重视医疗作风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医疗服务质量,这显然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毕竟,对于医疗行业的长远发展而言,治理医疗乱收费和红包现象只是一种手段,而最终目标还是要保证医疗服务质量。在这一点上,笔者以为,医疗行业有必要引入商业领域里的“售后服务”机制。
, 百拇医药
    收病人的“黑心”钱,从道义上讲,是谋取不正当利益或非法谋利,但从本质上看,“黑心”医疗不仅仅是黑钱,也黑了病人的心。很多时候,医疗费用高一点倒没什么大不了,只要能把病彻底治好。问题是,很多医疗机构往往在收了高费用后,却没能提供与之相对应的服务。如很多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有的医院将一次性用品经过消毒后重复使用,如此“偷工减料”怎能不让人愤慨?更常见的是,一些医院把病人接进去时恭恭敬敬,可等住院费、医药费一交,特别是出院后,就更加不闻不问了,如此“过河拆桥”怎能让人安心?

    殊不知,很多病是需要适时、及时进行复查的。可在现实中,往往由于后期服务不到位,导致本可以避免的医疗事故却一再发生。结果即便没有给病人造成生命危险,但却致使不少病人在大花冤枉钱的同时,还饱受了病魔的伤害。

    对于医疗机构而言,不论是事业型医院还是非事业型医院,所承担的都是公共卫生职能。这就要求其卫生服务应该提供公共卫生产品和准公共产品。当然,医疗产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表现其实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虽然特殊,但它也具备和其它普通商品一样的特征:不仅要物美价廉,还应该服务周到。并且,这种服务意识要贯穿于整个治病过程中,即预防、医疗、保健、健康教育等各个环节都不容忽略。
, 百拇医药
    医疗服务的滞后,和医疗乱收费一样,不仅直接损害了民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患者的身体康复,还容易引发社会不正之风,甚至成为“送红包”等腐败行为的温床。从这个意义上讲,落后的医疗服务比“红包腐败”更可怕。

    因此,有关部门在依法对医疗黑心收费行为和红包现象动真格、出狠招的同时,也应该对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严密规范,加强监督,责任到人。无疑,江苏省卫生厅对“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理疗”的严格规范正是基于此,显然值得借鉴和推广。

    笔者以为,医疗部门只有从心底上贯彻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使老百姓真正能够花比较低廉的费用获得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才能够提升自身形象,赢得民众认可,并为医药卫生部门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人民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