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3886
“白衣天使” 呼唤社会的理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2日 新华网
     4年前的国际护士节前夕,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儿科门诊护士王杰无端被患儿家属殴打,并送进医院治疗;今年护士节前,王杰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回了说法,获赔各种费用约2.8万多元,然而令王杰想不到的是,当初的打人者如今已“人间蒸发”,赔偿金更是无处可讨。在沈阳,提起中国医大二院儿科,没有人不知道这里的儿科护士给小患者扎针的技术高,孩子在这里输液受罪少,不少患儿家长舍近求远、慕名而来。一次流感高峰期,中国医大二院儿科门诊量高达上千人次。当年30多岁的王杰可以说是儿科的技术骨干,2000年4月29日,一位3岁女孩在父母陪同下到中国医大二院输液,王杰为其扎上静脉注射针后,孩子便和家人一起离开医院。10时左右,家长打电话咨询输液鼓包怎么办;11时,孩子的父亲回到医院,没说几句话,就拽着王杰的衣领从儿科门诊往外拖。王杰说:“你有话好好说,干什么拽我?”“走,找院长去,拽你是轻的,我要把你扔到楼下去!”据现场目击人介绍,王杰一直被拽出10多米远,帽子被拽掉。经过这番连推带搡,王杰受到极大的惊吓。由于熟知医院的规章制度,王杰既不还口也不还手,只是蹲在地上哭个不停。

    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辽宁省卫生部门对医疗单位职工实行“一次申告待岗”制度,一旦医护人员与患者发生纠纷,轻者扣资金、重则待岗。2000年以来,中国医大二院已出现几十起医护人员无端被打事件,被打者多数医术高明,有的还是医院多年的先进工作者、“德技双馨”的老专家。有15年护士工作经验的王杰是在去年流感高峰期被抽调到门诊的。她为人和善,静脉穿刺一次成功率在95%以上。被殴打后的王杰脖子、胸部、胳臂等多处软组织受伤,多日来处于精神恍惚状态,并被送至中国医大心理卫生医院。后来,一提挨打的事,她就痛哭不已,不停地说着:“我没错,我没错呀!”

    为了稳定全院职工的情绪,医大二院一方面说服护士不要与群众造成对立情绪,坚持全年365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一方面强烈要求公安机关严惩滋扰闹事者,呼吁全社会对医护人员多一些理解,以减轻医护人员的担忧,并上诉到当地法院。

    4年过去了,中国医大二院护士王杰因无端被打的经历对其心理和身体造成了伤害,不得不调离儿科门诊。现在每天在儿科为孩子从事配奶工作的王杰,谈起被打经历依然心有余悸。她说,当初被打心里憋气,如今不在一线工作了,不再担心再受到患者不公正待遇,我也不在乎获赔金额的多少、能否真正拿到,而是希望社会给护士工作更多的理解和关爱,使“白衣天使”不再无端遭受侮辱! 新华社记者 葛素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