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3887
驴背上的白衣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2日 新华网
     在河北蔚县草沟堡乡,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肩挎药箱、骑在驴背上的医生迎风踏雪、翻山越岭,穿梭于千家万户救死扶伤。他便是扎根山区20年,被乡亲们称为“驴背上白衣天使”的乡卫生院院长孙文和。

    蔚县草沟堡乡位于深山区,年平均气温接近零下3摄氏度,每年一进入10月便冰雪交加。这里吃水困难,村民多靠化雪做饭。就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孙文和一呆就是20年。20年来,他每天奔忙于全乡34个自然村之间,曾将4000多名高危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些年,他曾为下肢砸伤的村民输过血,为救中毒村民7天7夜不睡觉……

    孙文和1983年毕业于原张家口地区卫校,被分配到草沟堡乡卫生院工作。当时,乡卫生院只有两名医生,孙文和的“十八般武艺”全部派上了用场。不管中医西医,也不管是内科外科,人们打针输液、头疼脑热找他,摔伤磕破、中毒洗胃找他,就连妇女分娩也找他……直到现在,已经是院长的孙文和仍然兼管着卫生院B超、心电图业务和出诊、病房管护、伙食管理等多项工作。为了能够更好为山区群众服务,20年来,孙文和将业余时间全部用来看书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先后自学了心电图、B超多门技术,千方百计改善卫生院医疗条件,相继增加了B超、心电图、光热治疗仪、电动洗胃机等医疗仪器。“我热爱山区卫生事业,为山里人治病,能体现自身价值!”孙文和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南北黄庵到千沟、找不着路向天上走”,一句民谣道出了草沟堡乡道路的艰险。然而,无论雪多大、路多险、夜多黑、风多狂,每有病人,孙文和总是第一个出诊。为此,他受过无数次伤、摔过无数次跤。2002年秋季的一个晚上,孙文和因夜间出诊摔下沟,受了伤,正躺在床上休养,忽然一位医生跑进来。原来,这位医生出诊时碰到一例疑难急症,一时找不准病症,只好跑回来向他求救。“不见病人,难出医疗方案。”孙文和一边说,一边让人找来一头毛驴,因为摔坏了尾骨不能骑,他硬是趴在驴背上走了8公里山路,赶到病人家,及时医治病人。 新华社记者 梁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