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
编号:10403652
健康跑 跑出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健康是全球范围内人们最关注的话题,那么名人们有着怎样的健康之道呢?

    美国总统布什 对美国人来说,总统布什堪称他们运动及锻炼身体的楷模。这位总统跑步的身影在美国经常出现在戴维营的林间小道上。迄今为止,他个人跑步的最好成绩是跑完1英里用时6分45秒。

    麦当娜 洗尽铅华的麦当娜过起了清净舒适的生活。目前,她的生活健康而有规律:每天跑步1.5公里,饮食以蔬菜、米饭、水、水果和蔬菜汁为主。

    芮妮·齐薇格 齐薇格曾经为拍戏增肥。为了恢复身材,齐薇格让自己只吃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除此之外,她一直坚持每天在家附近的山上与自己的狗跑上3英里。

    不难发现,这些名人都有着坚持健康跑的好习惯。其实,我们也能在街头、公园、小区以及身边的其它地方进行健康跑。

    健康跑增添灵感智慧
, 百拇医药
    科学家已经找出创意、思考与运动之间的关联性。健康跑便是一种强度适中,对大脑有益,适合长期进行的运动:

    让人思考更清晰 健康跑可以扫除心中的烦绪。研究显示规律的运动可以提升清晰思考的能力,促进脑部的认知能力。 增强短期记忆 健康跑可以透过活化、复苏大脑,改进短期记忆力。这是因为运动可以增加脑部的血液流量及提供脑部更多氧分。

    促进脑细胞发展 最近一个研究发现,媛傻脑硕梢源碳つ韵赴纳ぁ4送猓芯炕狗⑾衷硕梢匝映は钟心韵赴氖倜?br> 增加创意 健康跑可以激发创意。一些研究发现这是运动时脑部血液与氧气增加的副产品。

    矿物质水在健身跑中的妙用

    我们知道,汗液的主要成分是水,还有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当跑步者大量出汗后,随水分的丧失,也失去很多盐分,体内电解质因此而失去平衡,pH值低于4.5-7.5的正常值,人体汗液的比重也大大低于1.002-1.005的正常值,以致于人体对视、听觉刺激明显过敏,机体的调节能力也随之降低。此时如果单纯补充水分,会事与愿违,越喝越渴,既达不到补水的目的,甚至会导致体温升高、小腿肌肉痉挛、昏迷等“水中毒”症状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因此健康跑后要喝电解质饮料,又称矿物质饮料。它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可以在补充体内水分的同时满足身体对矿物质的需要,提高人体免疫能力,达到理想的健身效果。

    健康跑的营养补充

    我们要提醒经常进行健康跑的朋友,你们的能量需求比不常运动的人要高出大约25%!合理的营养摄入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就显得格外重要。

    由于运动时大量的能量消耗,营养摄入必须保持均衡、充足,以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肌肉过度紧张的问题。蛋白质是常量营养素,蛋白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所以蛋白质的摄入是极为重要的。经常进行健康跑的朋友除了每天吃一些豆类、肉类或蛋类来补充蛋白质外,还可以饮用适量的牛奶。丹麦科学家认为牛奶可以为运动后的肌肉生长提供必需的蛋白质,而体育活动之后人体脂肪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正是蛋白质吸收效率最高的时候。

    在健身活动之后食用含蛋白质、维生素A、B2和钙的食物如牛奶等,可以有助于保持均衡的营养摄入。

    由广州市体育局主办的2004“安利纽崔莱健康跑”即将于5月29日在广州举行,让我们积极参加健康跑,跑出健康,跑出更多灵感智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