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3643
铁水化验 同步取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科学时报
     铁水罐是炼铁厂与炼钢厂之间运送铁水的重要设备,在铁水罐进入炼钢厂之前,采用一种比人工更简便、快捷、可靠的取样机从中取出样品进行化验,既有利于铁厂强化管理,降低铁水硫含量,又便于钢厂将铁水按质分流,指导脱硫工序和炼钢工序的生产,还可以起到加快铁钢生产节奏的作用。

    但是,传统的在铁水罐中用机械设备取样,比在钢包中取样更困难。因为铁水罐中渣层很厚,取样机需要具有相当大的破渣能力,先行破渣再取样,再加上高炉出铁时铁水罐盛装的铁水量变化较大,也增加了取样困难。

    为此,攀钢钢研院高工赵先觉等创新性地采用破渣与取样同步进行的新思路和对转臂机构、主传动机构、齿轮齿条机构及执行机构等主要部件设计的新构想,设计出了一种新型的铁水罐同步取样机,该取样机每次取样时间小于3分钟,取样合格率达到96%,完全满足了生产现场从铁水罐中取样的要求;此外新型铁水同步取样机还可以对铁水的硫含量进行适时有效的监控,保证了铁水脱硫的效果,提高了钢水的品质。

    (□秋 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