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03824
免疫吸附治疗抗磷脂综合征合并布加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8期
     本报讯 日本Yagi等报告长期应用免疫吸附成功治疗1例抗磷脂综合征合并布加综合征患者的经验。Lupus 2004,13∶135

    该例38岁男性患者在9年前因迁延不愈的右下肢皮肤溃疡入院,有多发性静脉血栓形成,患者血清抗心磷脂抗体-β2糖蛋白Ⅰ复合物(ACL-β2GPI)浓度>125 U/mk,狼疮抗凝物(LAC)阳性,激活的部分凝血激酶时间(APTT)为59.3秒,凝血酶原时间(PT)为15.7秒。

    患者在接受经皮肝静脉成形术之前服用阿司匹林,术后服用泼尼松龙。因有肝功能不全合并食管静脉曲张,患者不能接受抗凝治疗。对患者进行硫酸葡聚糖纤维凝胶柱免疫吸附辅助治疗,经前臂动静脉瘘在3小时内置换5000 mk血浆,每2周1次。治疗1年后,患者血清ACL-β2GPI降至20 U/mk以下,此后一直保持在(10~15)U/mk之间。PT及APTT也恢复到正常范围。血清胆固醇从(170~190)mg/dk降至(120~140)mg/dk,泼尼松龙逐渐减量(从20mg/d减至10mg/d。在每6个月1次的随访中,超声、MRI以及血管造影等检查均未发现有血栓形成、静脉狭窄以及肝硬化。在9年的治疗中,患者未出现出血等并发症,恢复发病前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该例患者每年接受20余次治疗,连续9年,效果良好,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研究者认为,免疫吸附治疗不仅可以清除患者血清中的低密度脂蛋白以及ACL-β2GPI,而且还可能部分清除了LAC。因此,对于不宜接受抗凝药物治疗的抗磷脂综合征患者,长期免疫吸附不失为一种较为有效的辅助治疗手段。而且持续清除患者血清中的ACL-β2GPI,使其保持在较低水平,可能不会对患者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点评


    抗磷脂综合征患者血清的ACL水平和血栓形成的危险性呈正相关,因此除了抗凝药物治疗外,免疫吸附清除患者血清中的抗磷脂抗体同样具有治疗意义。对于出现微血管血栓形成的重症患者,免疫吸附治疗的价值尤为突出。

    郑伟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