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03816
女性SS患者体内缺乏雄激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8期
     本报讯 美国哈佛医学院David等的研究发现,女性干燥综合征(SS)患者体内雄激素水平减低,这一变化可能在SS的发病中起一定作用。(J Rheumatok 2003,30∶2413)

    该研究共纳入10例原发性SS和21例继发性SS女性患者(53.1±2.9岁),SS的诊断符合欧洲研究组制定的诊断标准;对照组为26名未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同龄女性(51.7±3.6岁)。研究者测定受试者血清中类固醇激素浓度,包括血清中雄激素前体脱氢表雄酮(DHEA)、5-雄烯二酮-3β、17β-二醇(5-二醇)、雄烯二酮,活性雄激素睾丸酮、二氢睾丸酮(DHT)及其代谢产物 雄甾酮葡糖苷酸(ADT-G)、3α-二醇-G 同时测定这些患者体内雌激素(雌酮和雌二醇)水平。

    结果显示, SS患者血清中DHEA、5-二醇、DHT、ADT-G和3α-二醇-G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雄烯二酮、睾丸酮、雌酮或17β-雌二醇没有明显变化。在此项研究中,SS患者体内上述激素水平改变不受口服避孕药或激素补充治疗的影响。未服用外源性雌激素的SS患者,其血清中DHEA、5-二醇、DHT、ADT-G和3α-二醇-G也低于对照组。

    点评 既往对SS患者体内雄激素的研究往往限于睾丸酮等总体雄激素水平的测定。因此研究结论众说不一,甚至完全相反。该研究首次测定了多种雄激素前体及其中间代谢产物的水平,发现在SS患者中所测的5种雄激素成分均明显降低,而睾丸酮等总雄激素水平无明显异常。该研究既提示了以往研究中雄激素水平不一致的原因,又证明SS患者确实存在血清雄激素水平降低,为进一步认识SS发病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栗占国, http://www.100md.com(赵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