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03819
依那西普在原发性SS中的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8期
     本报讯 荷兰St.Radboud大学Michiek等报告, 依那西普可使一部分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SS)患者疲劳感得到改善,血沉(ESR)和类风湿因子(RF)水平降低。并能减少唇腺内淋巴细胞浸润,但患者唾液腺和泪腺功能改善不明显。(J Rheumatok 2004,31∶96)

    该研究共纳入符合欧洲诊断标准的pSS患者15例,患者在治疗前后均接受小唾液腺黏膜活检,治疗前所有患者淋巴细胞浸润灶(LFS)评分>1,IgA 阳性浆细胞的百分比(IgA%)<70%。依那西普用法,每次25 mg,每周2次,皮下注射,共12周。检测方法包括多维疲劳调查问卷调查(MFI)、血清检验、唾液流率检测、Schirmer’s试验、角膜染色及泪膜破碎时间。

    结果显示,治疗后,15例患者中有4例疲劳感显著减轻,MFI评分显著降低。该4例患者中,3例ESR和RF水平在治疗过程中下降,全部患者ESR平均值从24 mm/h降至13 mm/h(P=0.058),CRP平均值从4.4 mg/L降至2.3 mg/L(P=0.048),γ-球蛋白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无明显变化。小唾液腺组织活检显示出好转趋势,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5例患者唾液腺和泪腺功能客观指标均未出现明显改善。Schirmer's试验和唾液腺流率始终很低,同样,泪膜破碎试验也没有明显变化。大多数患者的口眼干燥主观感受也没有明显改变。

    研究者认为,下一步需要增加依那西普剂量,缩短用药间隔,观察是否可以改善患者局部干燥症状,为依那西普治疗pSS提供进一步依据。

    

    点评


    该研究提示,依那西普可能对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有一定效果,尤其该研究比较了治疗前后两次唇腺活检结果,是一项难度较大的临床研究,有较强说服力。只是病例数较少,进一步大样本研究将有益于验证该药在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治疗中的意义。

    栗占国, 百拇医药(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