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4053
“病痛”与阑尾无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13岁时我得了阑尾炎,发病时,镇卫生院两名最好的医生为我会诊,一名医生根据疼痛部位猜测是阑尾炎,却被另一位医生否定:不可能,如果是阑尾炎,肚子得硬得像木板似的。从秋天到冬天,我一直在打针消炎,直到阑尾感染穿孔。我被背到县医院,抬上手术台,一个小手术竟做了4个小时。手术后刀口红肿出脓,医生重新切开一条长约5厘米的刀口向外引脓。我的肚脐眼里像被塞进一把沙子摩擦一样痛苦。爸妈在县医院陪我,我的姐、弟和妹只能托付给邻居照应,而家里唯一一头值钱的牛因为吃了黄豆被胀死,可怜它再有一个月就要分娩。

    21天后,我终于出院了,而出院后三周,我突然发现肚脐眼里长出个细细的尖。摸摸不痛,轻轻一拽,一根长约10厘米的线头随手而出。原来是它在折磨我———一根手术时被误落在我腹腔内的线头。农村人淳朴厚道,事事忍让。我的父母没因这事去找医院,只说可惜了家里的那头牛,原来指望它发家致富,结果白养了一年。那根线头折腾了我近一个多月,间接地杀死了一头牛,长久地勒碎了全家的致富梦。

    时光荏苒,父母已经年老,我也过了而立之年。如果是现在,我一定会讨个说法:镇医院医生的误诊,县医院手术的疏忽,以及由此造成的家里母牛的损失。这些确实与阑尾无关,就像打针感染艾滋、输血血型不配、产房抱错孩子、手术切错部位一样,虽与病痛无关,但对患者有愧。联想到女儿两岁时夜里发烧,在县医院竟然没有一个护士能给女儿扎准血管。最后没有办法,只好回家。提心吊胆一晚上,第二天找到院长,要求给我们换瓶新药,找个好护士。谁知院长一脸漠然,说没办法。医院如果和治疗无关,还和什么有关,气得妻子把药瓶摔得粉碎。

    “医者父母心”,从古至今,神农氏尝百草、杏林春望、刮骨疗毒的故事广为流传,就因为有仁心仁术在里面。在以人为本的今天,我们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更应该注重职业道德,多些人文关怀。时过境迁,我无意再提起旧事,只是联想到越来越多的医疗纠纷,以及很多不该发生的故事,我真诚地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农村医疗水平,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卫生界多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医疗水平。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免疫系统,会生病倒下,这还是小事;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健康的卫生医疗环境,影响的就不仅仅是卫生健康问题,这是大事。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13日 第十五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