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8046
防艾滋成医生必修课 每社区至少配1名传染病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央视国际
     卫生部昨天(12日)发出通知,要求在职医生必须学习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每人培训不少于20学时。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要配备一名主诊医生,重点负责传染病防治工作。

    《关于加强对在职卫生人员进行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的通知》要求今年在职卫生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工作中,重点抓好艾滋病、结核病、鼠疫、霍乱和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培训。

    通过培训使各级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掌握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规范、流行病学知识、医疗关怀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医疗救治技术,降低病死率,做好自身防护,杜绝院内感染。通过培训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和农村基层卫生人员(包括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乡村医生、个体医生)掌握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的基本知识、流行病学知识、基本防护措施、疫情报告程序及公众预防指导原则。为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或培养一名主诊医生,重点负责传染病防治工作。

    《通知》强调,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工作要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从事与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有关的人员。包括:预防保健、临床医药护技、检测检验、采供血人员、实验研究、管理、宣传教育和相关工勤人员及乡村医生、个体医生等。(记者 刘墨非),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