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362
多种因素导致抗生素滥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中国医药网
     在美英等发达国家,医院的抗生素使用率仅为22%-25%,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生素的院内使用率是30%。而在我国,近5年内医院抗生素的使用率在67%-82%之间,抗生素类药物的费用更是占到全部药费的40%。

    调查后发现,多种因素的交织,导致抗生素滥用情况的出现。

    医护人员滥用抗生素,是造成中国抗生素使用过频过滥的最根本原因。

    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的马伟杭处长说,抗生素的如此滥用,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医务人员诊疗意识淡漠,对抗生素滥用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和医疗知识及诊疗经验的极度匮乏。

    医生乱开药造成了抗生素药物的滥用。据了解,作为“处方药”的抗菌类药物,只能对病原体使用,而一些医院不做任何病源检查,仅凭医生的经验大范围使用抗生素来达到治疗效果。一些占有使用药品资源的优势群体,在抗生素的使用上点名开方。一旦病菌对药物产生抗体,只有不断地加大用药剂量,甚至使用各种高档抗菌新药,到后来再使用普通的药物治疗就起不到任何的作用了。

    此外,对业务知识不熟悉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和诊疗经验,对病因判断不清,为求保险,许多医生就采用开广谱(相对窄谱而言,指并非针对某个具体菌种,而对多数菌种广泛有效)抗生素的办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