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403853
卫生部制定具体方案专项治理医疗服务不正之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4日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孙秀艳报道:卫生部日前制定了《全国卫生系统开展纠正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加强督导检查,务求纠风工作取得实效。

    《方案》提出,通过集中整顿和专项治理,实现一个目标,完成三项任务。一个目标:在所有医疗机构中有效遏制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等不正之风。三项任务:(一)弘扬正气,倡导先进,树立一批医德高尚、服务优良、医术精湛、无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和乱收费等不正之风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二)建立和完善一整套行风管理制度,包括负责人责任制度、医院评价制度、医务人员考核、激励、惩戒制度,社会监督制度等,形成医院、主管部门和社会群众相结合的行风监督机制。(三)严肃纪律,追究责任,坚决查处严重违规违纪的医务人员和疏于管理、听任不正之风盛行的医院或卫生部门领导。

    《方案》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向所属医疗机构的领导和医务人员进一步明确纠风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和监管措施。通过“公告”、“住院须知”等形式向患者和社会宣传行风纪律规定,自觉接受患者和社会的监督。召开座谈会或书面征求患者对医德医风的意见。确定专门的部门或人员,接受患者和群众的投诉,及时核查处理。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14日 第二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