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03864
我国科学家揭开“顿悟”真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4日
    

    在您看这篇文章前,请先回答几个心理学的问题,猜猜谜语中所指的东西是什么?

    1.有一根蜡烛和一盒钉子,您将如何把蜡烛固定在墙上呢?(注:没有火)

    2.能挪走巨大的木头,却搬不动一枚小小的铁钉,是什么?

    3.因为布已经撕破,所以草垛变得很有用,是什么?

    4.因为小棍子弯曲了,所以这个人什么也看不见,是什么?(答案见右下角)

    当你冥思苦想终于猜出问题的答案时,是否有种百思不得其解,然后突然又豁然开朗的感觉呢,其中的奥妙究竟何在,人的“灵感”究竟从何而来?
, http://www.100md.com
    日前,从美国纽约召开的国际“人类脑成像”大会传来消息,我国心理学家罗跃嘉、罗劲等对“灵感”的发源地———大脑“扣带前回”的发现,为揭开“灵感”产生之谜奠定了基础。而文章前面的四个谜语,正是罗跃嘉领导的课题组用来解谜的实验材料。

    刚刚从国外访问归来的罗跃嘉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关于大脑“顿悟”之谜的研究成果《顿悟式的问题解决中的海马功能》已在《海马》杂志(Hippocampus)上发表,并被《自然》引用;另外一篇《猜谜作业中的顿悟效应:一项脑电位研究》也已被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人类脑成像》杂志(Human Brain Mapping)接受,并将于近期发表。

    心理学家发现“灵感”源自大脑“扣带前回”。

    “灵感”的同义词———“顿悟”在英语里用拟声词“Aha”(啊哈)表示,非常形象生动。据了解,对“灵感”的科学定义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的古希腊,指神的灵气,表示一种神性的着魔。中国古代文学理论著作中经常用“天机”、“兴会”、“神来”、“顿悟”等,指类似的思维现象。
, 百拇医药
    对于“灵感”的解释,罗教授认为,“灵感”实质上是人类思维活动中的一种特殊状态。

    当人们处在这种特殊状态时,大脑会产生强烈的情感振荡,涌现出鲜明的意象、清晰的概念和顺畅的推理,使长期紧张探索的某种关键环节突然得到了释放,灵感就此产生,但又会转瞬即去,所以它有突发性和短暂性的特点。

    历史上,众多科学猜想、新思想都从“顿悟”中诞生。“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说这句话的是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他在泡澡时悟出了浮力原理。

    经典力学创始人牛顿,被树上掉下的苹果砸中脑袋后,想出了万有引力定律。西晋的陆机在《文赋》中也对文学创作过程中出现的灵感现象作了精细的描绘。然而,“顿悟”过程产生的心理过程和脑机制,人们至今仍一无所知。

    现代心理学认为,灵感的迸发有某些内在的原因和条件。人脑是个巨大的信息存储器,我们每天都要接受大量的外界信息,其中一部分可以被人自觉感知,并且加以整理;而另一部分则成为我们的潜意识,这种潜意识事实上仍在活动,并不断进行新的排列、组合。
, http://www.100md.com
    在一定条件下,一旦受到外界特定事物的触发,潜意识便会跃入到人的自觉意识中,当它的结果忽然呈现时,便给人一种思路豁然开朗的感觉。正因如此,所以现代心理学家尝试用实验方法来研究这个问题。

    运用“脑成像”的研究方法,可以看到“顿悟”的活动部位。

    罗教授说,传统的研究方法是从观察“行为”的角度来做“顿悟”的实验。

    上个世纪20年代,德国心理学家做的实验是将香蕉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下面摆着箱子,让黑猩猩在地上踱来踱去直流口水,最终它会突然“顿悟”,把箱子码起来,爬到上面摘到香蕉。80年代,实验与此类似,只不过动物换成一只被剪去翅膀的鸽子,同样是把食物束之高阁,地上放了一些纸盒,鸽子最终用嘴叼起盒子放在高处,自己踩在箱子上嘬取食物。

    传统的研究方法虽然可以发现“灵光一闪”的现象,但是对于它的产生过程,我们却一无所知。而罗教授目前运用了“脑成像”的研究方法,这样就可以观察到“顿悟”在脑内的产生过程和活动部位。
, 百拇医药
    罗教授说,人们通过学习会对某个问题的解决形成思维定式,而一旦要解决一个从未遇见的难题,就需要打破这种思维定势,另辟蹊径。而“脑成像”的实验条件就是确定这个时间点,以此作为记录的起点,并要求必要的“重复”。

    所以他们选择了传统谜语和脑筋急转弯的问题作为实验原料。这种谜语分两类,一类较容易,用一般计算性思维就能解决,例如“虽然它挡住了你的眼睛,但你看得更清楚了”(眼镜)。而另一类谜语较难,就是“脑筋急转弯”,文章前面的四个谜语就是这种类型,这类谜语需要突破思维定式。

    这两类问题其实用的是大脑中两块不同的地方,前者不会产生“顿悟”,而后者可以使人形成“顿悟”。研究人员正是用后面的“难题”减去前面的“简单”,这样形成一个激活区域,这个区域就是“顿悟”产生的脑内活动区。

    他们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和“脑电波”两种方式进行记录测试,前者具有毫米级的空间分辨率,后者有毫秒级的时间分辨率,二者的结合是目前脑研究技术的最佳组合。其中,磁共振测试在日本完成,脑电波实验在中国完成,两种测试都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罗教授兴奋地说:“实验结果非常明显,人脑产生‘顿悟’时,大脑中‘扣带前回’区域的神经活动异常强烈。”

    “顿悟”是人类智慧的火花,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揭开谜底。

    “顿悟”的发现引起科学家广泛关注。据英国媒体报道,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1962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弗朗西斯·克里克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人类具有“灵魂细胞”,他声称人的意识(俗称为“灵魂”)不是先天就有,而是由大脑中一小组神经元产生和控制的,这些神经元可能在“扣带前回”。罗教授的此次发现正为其理论提供了科学证据。

    今年4月,美国西北大学和德雷克塞尔大学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顿悟”其实和大脑不同寻常的工作方式有关。科学家让18名实验对象玩一种字谜游戏,内容是找出一个单词,使它能与列出的其他3个不同英文单词搭配,分别组合成三个有意义的新词。
, http://www.100md.com
    每名实验对象在解题过程中都要报告他们所经历过的“顿悟”时刻,研究人员可通过仪器做监测,当研究对象“顿悟”时,大脑右半球颞叶中的前上颞回区域活动明显增强,并在“顿悟”前0.3秒左右突然产生出高频脑电波。

    他们认为,“顿悟”的产生有赖于大脑神经中枢独特的活动机制,这一机制为大脑“顿悟”的过程提供了支持。新研究是否与罗教授的发现有矛盾呢?罗教授评价说,二者矛盾并不大。因为“顿悟”体现的是人类智慧的火花,完全可能由更多的大脑区域协同完成。进一步的研究有助于彻底揭开“顿悟”之谜。

    其实,关于人类大脑之谜还有很多问题有待发现,在谈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时,罗教授说,他们除了对“顿悟”这个课题做进一步的探索之外,同时他们正在研究“情绪之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前期的材料准备工作。

    由于国外的实验材料不太适合中国人,所以他们正尝试编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实验材料。比如,从汉字每个词所涵盖的情绪出发,他们选取了1000多个双字词,分成3-4个感情程度;另外还收集了一些带有负性刺激的图片,如事故、医疗手术场面等等。这些实验材料有的已经派上了用场,但结果尚在分析中。
, 百拇医药
    (答案:1.把钉子从盒子里倒出来,先用钉子把盒子钉到墙上,再把蜡烛放到盒子里。2.河流3.降落伞4.汽车挡风玻璃上的雨刷。)

    专家简介

    罗跃嘉,1984年获华西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第三军医大学医学硕士学位,1993年赴法国访问,1997年获中科院心理所生理心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国Catholic大学认知科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稿件来源:北京科技报

    实验对象在进行“脑电波”记录测试

    罗跃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