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403857
日科学家:部分脑神经细胞活动有固定节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4日
     新华社东京5月13日电(记者何德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作的日本科学家池谷裕二研究员发现,脑神经细胞的活动像音乐一样有节奏。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日报道,人脑所有的神经细胞构成一个网络,通过电子信号传递信息。池谷在检查这类电子信号时,发现很多神经细胞都反复按着一定的顺序活动。

    池谷等人研究了老鼠和猫的大脑活动,记录了1平方毫米内的约1000个神经细胞的活动情况。结果发现,在数十秒内,平均20个左右的神经细胞都按固定的顺序活动。两分钟内,研究人员共确认了50种活动类型。每一种活动类型反复出现时,不同的只是速度。池谷认为,这可能与大脑感觉的快慢有关。

    池谷说,大约30%到90%的神经细胞的活动带有这种规律性。分别调查每种类型的原理及所具意义,将有助于搞清楚人脑活动的奥妙。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