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3951
19位名医联名倡议拒“红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5日 现代快报
     快报讯红包回扣、为病人乱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用药、为病人开大处方等医疗行风问题不但引起了卫生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著名的医学专家也开始向这些不正之风“开炮”。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的19位著名医学专家,联名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拒收“红包”,树白衣战士良好形象。

    由这些著名专家联名发出的倡议书写道:“我们的责任是救死扶伤,驱除病魔,消除病痛!培育后生,以身作则,根正苗壮!我们的倡议: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精湛的医技,对工作一丝不苟。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恪尽职守,文明服务,不以医疗谋私利。”“维护圣洁医学殿堂,杜绝社会污秽,抵制行业不正之风。拒收红包,视‘收受、贿送’红包为耻;拒收回扣,维护医疗准则,保持诚信和良知;病人利益至上,视‘乱收费、大处方、滥检查’有罪。我们立誓:坚决以卫生部的‘八项行业纪律’规范自己,做一名对社会有益、人民信任、公众欢迎、乐于奉献的圣洁的白衣战士。”

    江苏省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说,这19位专家都是从医四五十年的老专家,在全国医疗界的知名度很高,他们对医疗卫生行业中极少数人收受“红包”等现象深恶痛绝,多次在各种场合呼吁要严惩这种丑恶现象。最近卫生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提出了8项行业纪律,专家们随后发出了这个倡议。这样的倡议在江苏省还是首次。

    这些专家是:脑外科专家、江苏省脑外科创始人侯金镐教授,呼吸病专家杨玉教授,康复医学专家周士枋教授,血液病专家敖忠芳教授,皮肤病专家赵辨、朱文元教授,肝胆外科专家杜竞辉、唐冠文教授,糖尿病专家陈家伟教授,泌尿外科专家尤国才教授,耳鼻咽喉科专家殷明德教授,心血管病专家黄元铸教授,妇产科专家杨怀恭教授,影像学专家韩修龄、李麟荪教授,传染病学专家贾辅忠教授,麻醉学专家林桂芳教授,核医学专家常国钧教授,胸心外科专家李清泉教授。

    作者:通讯员 姜跃进 记者 张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