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2
编号:10403850
千年历史的藏药日渐风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记者 于达维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2004-05-13 报道

    具有千年历史的藏药,蕴藏了雪域高原、神山圣湖的精妙。它有限的产量,能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呢。

    随着西藏热的兴起,对藏医和藏药的迷恋,也成为中国内地和西方一些大城市中的时尚。

    “喂,去西藏吗?给我带一些珍珠七十吧!”

    “一定要买到常觉啊。这对治疗胃病有奇效!”

    白领中间,可以听到对进藏者这样的托嘱。

    朋友也有这样的传说:某某人的老父,瘫痪不能动弹,一吃藏药,很快可以下床。

    藏药专卖店,也雨后春笋般地,一夜间在大城市中崛起。
, 百拇医药
    在不少人看来,如今的药品中,似乎没有比藏药更神奇的了。

    “一枚珍珠七十可换一匹马”

    公认的藏医学,有2400年历史。

    根据藏书《五部箴言·大臣箴》的记述,从公元前4世纪藏王聂赤赞布时期,常松·杰普赤西就撰写了《毒药疗法》,确立了藏医最早的基调。

    到公元8世纪赤松德赞时期,雪域药师玉妥宁玛·云丹贡布编撰完成了著名的《四部医典》,是为藏医的灵魂。

    藏医学是融合了印度阿育吠陀医学、波斯尤那尼医学以及中医学的独特医学,是以佛教思想为中心,结合了复杂的医学知识和经验,从生理上、心理上使人恢复健康的治疗实践。

    藏药的这种自然和精神品质,本身就很受到伤痛于物欲苦海的现代人欢迎,其风行有着社会原因。
, 百拇医药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藏药研究中心主任彭敏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藏药和中药的医疗思想相似,重视整体的调节,这是中医和藏医的精髓,而雪域高原的极端环境,造就了藏药的神奇特性。

    以珍珠、檀香、降香、九眼石、藏红花、牛黄、麝香制作的藏药珍珠七十,是治疗中风、瘫痪的灵药,对心脑血管疾病,更有奇特的疗效。曾有瘫痪的病人,服用珍珠七十后不久,即可站立行走。

    藏医现代宗师、西藏藏医学院院长措如·才郎曾经以珍珠七十,用3个月的时间治愈了成都一位患者的类似艾滋病的免疫能力低下症。

    北美第一个受过全面藏医药教育的美国人埃里奥特·图卡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他曾经为一名歌唱家,通过治疗她的肝和胃,恢复循环系统的平衡,治愈了她左右声带上的息肉和囊肿,胃酸、过敏和周期性失眠。

    措如·才郎院长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珍珠七十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神经系统损坏所导致的中风瘫痪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在西藏十分名贵,一枚可以换一匹马。
, 百拇医药
    《瞭望东方周刊》在走访西藏期间了解到,藏药几乎什么病都能治,尤以对内脏的慢性疾病疗效神奇。

    吸取雪域高原精华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邱明华研究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青藏高原光照时间短、辐射强、气候寒冷,每年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微温,植物要在这三四个月的时间里完成生殖,繁殖周期很短。

    另一方面,高原昆虫较少,植物的生殖受粉很少像平原地区借助虫媒,而是借助风媒比较多。亚极端环境和不同的生殖方式造就了生长在青藏高原地区的植物的生理特性,植物的物质基础有很大不同。

    “最近对红景天的研究比较多,红景天属于景天科,块根可以长得很大,在高海拔、缺氧、缺水的条件下能长这么大,肯定具有抗缺氧的能力。但是对它的药理和药效的研究并不充分。”邱明华说。

    在他眼里,藏医药的独特之处在于并不把病人归于某几大类,而是从病人的个人情况,给予个别的诊断,而藏药,就是给病人恢复肌体的平衡。
, http://www.100md.com
    措如·才郎整理发掘的“水银洗练法”是制作珍珠七十等许多藏药的必备手段,炮制一种药物往往要历经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但是也给藏药带入大量汞成分。

    藏药中大量的重金属是国际上公认的有毒成分,但是藏药独特而神秘的炮制方法使其并不具有毒副作用,是藏药的又一神奇之处。

    青藏高原共有2000多种植物、159种动物和80余种矿物可以入药,对治疗高原性疾病,诸如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肝胆疾病、风湿、以及妇科病和免疫系统疾病,效果比较好。

    彭敏说,高原强紫外辐射的条件下必然产生抗辐射机制,利用高原植物中提取的紫外吸收蛋白,可以制造最好的防晒霜。

    等待全世界的研究和利用

    半个多世纪前,藏药产量很小,而且,昂贵品种大多供奴隶主贵族享用。
, 百拇医药
    现在,西藏成药生产已由过去的自采、自种、自制、自用状态,进入了规模化生产。西藏20家藏药生产企业,总生产藏药品种已达300多个,年产量在50万公斤以上,产值达3.1亿元。

    然纳桑培、仁青常觉、坐珠达西、仁青芒觉、二十五味松石丸、二十五味珊瑚、珍珠七十、奇正消痛贴等名优产品,已进入内地和国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包括西藏的20家藏药企业,以及青海的20家、四川的5家、云南5家、甘肃10家、新疆的2家,加上内地一些藏药企业,全国已有近百家藏药生产厂家。但是,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经过GMP认证,也有以非青藏高原药物或中药品种作为替代的“挂牌藏药”。

    如果认不准,外人有时会“上当”。更麻烦的是,同品种的重复生产严重,造成某些藏药材供需矛盾日趋突出。藏药植物出现了“越挖越少,越少越贵”的现象。

    以红景天为例,目前以红景天为主要原料生产药品及保健品的企业有6家,年需红景天原料2000吨以上,而自然生长的红景天一般需7年-8年方可采用,虽然目前红景天的储量还较丰富,按现在的开采速度,5年后红景天原料便会趋于枯竭。
, http://www.100md.com
    藏药的现代化被提上了日程。彭敏说,藏药的现代化,需要探索资源的繁殖和可持续利用的方式,“藏药的现代化一定要在尊重藏医药原有理论的基础上,并保证资源的品质”。

    彭敏认为,藏药的现代化,还在于规范化。规范化就是确定什么药是真品,什么药是赝品;其次是标准化,建立理化的质量标准,从配料、工艺、成品上建立相应的判别标准。

    加强对传统药的改造也很重要,要细化藏药的功能;另外,就是利用藏药的资源和特点开发新的药物和保健品,以及传统藏医药文献的收集和整理。

    措如·才郎院长曾用5年时间,撰写了长达50万字的“央金占多本”《声明学论著注疏》、长达300万字的“占查巴本”《声明学论著注疏》和长达120万字的《四部医典注疏》以及其他著作,为人类留下了五六百万字的藏医药知识财富。

    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目前的10000多种藏药秘方,已经全部公开,等待全世界的研究和利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