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403989
喜忧参半来自河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6日 医业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2004年5月11日:

    看病是农民最头痛的事。200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在全国推行,作为一种社会互助性的制度,各地都在搞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被赋于了许多期待,有人把这一制度称作"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给农民办了件好事,为党办了件大事,然而实际情况究竟怎样呢?记者日前专程赴人口第一大省河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调查。

    记者在河南采访中发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总体运行平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看病难""因病致贫"的问题。但一些问题仍然突出,如果铺不开,做不好,管理不科学,服务不到位也有可能变成"失心工程",进而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使政府失信于民。在采访中,有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不能再像以往的合作医疗那样三起三落,它不能失败,否则政府就会失信于民。"

    新生事物

    农民治病也能报销

    "真没想到,俺农民治病还能报销,这是过去从来没敢想过的事情。"在采访中,不少农民这样告诉记者。

    据河南省卫生部门介绍,河南省25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的试点工作于去年9月全面启动。截止2003年12月31日,25个试点县(市)共有农民1532.9万人,实际参保农民达1197.1万人,参保率78.09%,共筹集资金32444.1万元,支出4631.6万元,有345.8万农民享受合作医疗补助。河南省试点县数及参保人数均居中西部之首,参保率也名列前茅。

    在汝南县农村合作医疗服务大厅里,前来领取医疗补助的农民孙运良高兴地说,此次他可以当场领取3000多元的补助费。孙运良是汝南县金铺镇潘湾村农民。去年8月,他们一家5口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他说:"最初,我们一家人及村里的乡亲都怀疑这是不是真的--难道每人每年交10元钱,就可以像城里人那样享受医疗费报销吗?"虽然半信半疑,但他们一家还是参保了。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年底,孙运良的弟弟在田里犁地时患突发性脑溢血。家里经济状况并不好,近万元的治疗费大部分是借来的。突来的横祸让孙家人陷入了愁苦之中。

    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弟弟所花的9918.3元的医药费可以报销3400多元。在治病过程中,一家人虽寄希望于此,但还是心存疑虑,他们担心政府是否会真的白白给他们这么多的补助。

    "3442.6元。"数完手中厚厚的一沓钞票,孙运良满意地笑了。他告诉记者:"我这是第一次来。来之前,我以为不会这么顺利就拿到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