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信息
编号:10414919
电脑一族:当心“e栓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6日 新华网
     长沙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张剑祥最近忠告电脑一族,随着电脑对生活的渗透,因使用电脑而伤害身体的病例越来越多,近来又发现了一种危害性更大的疾病叫“e栓塞”。

    张医师介绍,一位32岁的人经常使用电脑,每天连续达12至18小时,起初只是小腿部肿胀和疼痛,后来稍一用力便觉胸闷不断加重,直到有一天突然不省人事被送进医院。由于长期静坐于电脑前,病人下肢静脉中形成了大量血栓,血栓脱落后游走至肺中,导致了致命的肺栓塞。万幸的是,病人经过血液稀释疗法及抗凝药物治疗后,恢复了健康。因为此病与过度使用电脑有直接关系,故被命名为“e栓塞”。

    随着电脑的广泛运用,形成“e栓塞”的潜在危险非常大,特别是一些忘我工作的白领,或痴迷于游戏、聊天的网民。

    张剑祥认为,远离“e栓塞”其实也不难。多饮水,可稀释血液,防止小血栓形成。不饮酒或少饮酒,防止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血栓脱落游走。使用电脑时间较长时,要多屈伸足趾与踝关节,每小时至少应站起来伸腿或走动一次。(胡宇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