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4212
一个吸烟者深情款款的独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如果你是烟民,你还记得这是你的第几次戒烟吗?第一次?那你还嫩着点;第五次?那你的烟龄也该有十年了吧;第十次?记不起上一次戒烟的时间?那你我就不分伯仲了,反正我只能说这是我的第N次戒烟。

    戒烟方法真是多如牛毛,随便问个烟民他都可以说出一大串。因此,我对其嗤之以鼻,你看周围还有多少人在吞云吐雾就不会拿怀疑的眼光瞟我了。

    烟民不同于非烟民的一个特点就是:他已义无反顾地实行了无数次的戒烟行动。相对来说,非烟民就要懦弱得多,他连抽烟的勇气都没有,更别提戒烟了。戒烟确实需要不小的勇气。产生戒烟念头的烟民总是不停地为自己打气,另外又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支持自己的美好愿望。比如健康,戒了烟我就不再咳嗽咳痰不再患慢性咽喉炎气管炎;比如容貌,戒了烟我就不会脸色灰暗了;又比如省钱,一个月就省下两三百一年就是三四千……当然,最后总是由于一些意外情况使戒烟计划半途而废,何故?人生总是有太多悲欢离合,而烟民皆为性情中人,于情绪波动之时每每忍不住要来一根解解气抒抒情,于是,又抽上了。

    烟民不但勇气可嘉,而且在品德方面也不见得比非烟民差。光想想有多少个抽烟的伟人就不难印证这个结论。即使不提伟人,从咱们普通老百姓的实际情况出发,品德于烟民来说也压根儿算不上什么问题。迄今为止,似乎还没有什么统计数字可以说明烟民在品德方面落后于非烟民。

    在我看来,烟民至少在以下两点就有着非烟民所不可比拟的优点:一是气量大。面对老婆的怒发冲冠、耳听枕边人无数次的唠叨,非烟民们你们还能坐怀不乱、面不改色吗?我老爸今年七十有多,老妈还一直在劝他“少抽点”,如果没有大肚能容的气量,他能顶得了这五十年吗?二是情感专一。烟民对于烟的热爱只能以“几十年如一日”来形容了。这世界变化如此快,人们的喜恶也呈日新月异之势。CALL机手机移动PC,按摩洗脚卡拉OK,玩腻了就换,换了又玩腻,以至无以为继。惟有烟民坚守一隅,无怨无悔。

    说得兴起,我忍不住又要来一根了——刚才我正进行第N次戒烟。唉,像这样能够直抒胸臆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请勿吸烟”的贴纸随处可见,烟民的生存空间频频告急。在一间小小的“吸烟室”内,在灯光昏暗的应急楼梯间,有时甚至只能在洗手间多呆一会,难道烟民真的有一天会成了过街老鼠?他们总是说烟民“污染空气”,真不可思议。你看现在满街跑的汽车,它们的排气管直径可是几十倍于小小香烟,还说它们排气达到“欧Ⅱ、欧Ⅲ”标准,谁来定香烟的排气标准呢?

    不管如何,我的第N+1次戒烟计划已经列入议事日程。你的呢?烟民朋友,你做好准备了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