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404592
白云山中药向北京红十字会赠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科技日报
     (方广宏)4月22日北京出现了一例非典患者,后来又相继出现了非典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广州白云山中药厂获悉这一消息后及时向北京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十万元的板蓝根颗粒。

    非典型肺炎(简称SARS)其发病机制与机体免疫系统受损有关。病毒在侵入机体后,进行复制,可引起机体的异常免疫反应,由于机体免疫系统受破坏,导致患者的免疫缺陷。同时SARS病毒可以直接损伤免疫系统特别是淋巴细胞。SARS冠状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接触患者的分泌物及密切接触传播,是一种新出现的病毒。人群不具有免疫力,普遍易感。

    中药板蓝根对防治流感有其独特的优势,针对性强,毒副作用小。板蓝根味苦、寒,归心、肺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等功效。现代药理试验及临床研究表明:板蓝根具有抗病毒作用,临床广泛用于防治流感、乙脑、流行性腮腺炎等。去年非典肆虐期间,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于2003年5月份宣布:经大量实验表明,清开灵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板蓝根颗粒对肺部急性炎症,对肺指数、炎性因子、炎性渗出有明显改善作用。

    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的板蓝根颗粒是选用了GAP基地种植的地道板蓝根药材,经先进工艺生产出来的国家基本药物。板蓝根颗粒是白云山的主要产品之一,去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在国内同类产品占有率超过60%,已经取得美国FDA食品认证,目前有部分出口。

    据了解,位于安徽阜阳的3万亩板蓝根GAP药材基地,将为白云山中药厂提供符合国际市场要求、无污染、无公害、低重金属含量的高标准生产原料。该基地年产板蓝根药材约1.2万吨,全部采用抗虫抗病的优质品种,通过规范的栽培技术生产“绿色中药材”。在生产过程中为解决一直困扰中药成分量化和质量检测的难题,白云山中药厂承担的“板蓝根指纹图谱示范研究”课题的关键技术已经被攻克,该指纹图谱已于2003年11月10日通过验收正式获得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证书。经过板蓝根指纹图谱严格的质量检验,使产品质量疗效得到了保证。

    2004年4月1日,在白云山抗炎消炎中药学术研讨暨成果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谈了自己对现代中药发展的看法,他指出:“中药在抗感染、抗菌、消炎方面有独特的作用,特别是去年非典的爆发,使大家认识到中药不仅在调理人体内循环方面效果明显,而且在治疗感染性疾病上也能发挥重要作用。”他最后指出:“我国中药完全可以达到国际公认的‘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标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