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4113
建议进行医学鉴定 司马南对质绝食老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新闻晨报
     5月7日,在四川雅安,老中医陈建民和主办方宣布:49天绝食挑战已经成功!司马南去现场批驳的场景终于没有出现,人们一度认为绝食挑战就这么画上句号了。然而仅仅过了一周(5月14日下午),在央视《新闻会客厅》里,司马南终于通过电话连线和远在四川泸州家中的陈建民进行了一场1个多小时的“短兵相接”,这场对话又给“绝食成功”一说打上了诸多问号。5月16日下午,晨报电话采访到了辩论双方。

    司马南:谁能24小时盯着

    陈建民认为有三点足以证明绝食成功而且可信:绝食过程有法律公证;当地的一些医学界人士进行了体检鉴证;他本人既是共产党员,又是受过高等医学教育的医生,可以以名誉担保。

    司马南对此进行了逐一批驳。“公证人员只是对活动原来设立的程序进行公证,只能看到他们目力所及的东西,他们不是科研人员,也没有魔术知识,这种公证不能作为公证结果科学的证据。”司马南说,“谁能肯定,公证人员在24小时内都目不转睛地盯着?”
, 百拇医药
    对于陈建民提出“当地权威医疗机构”作出的检验结果,司马南说:“首先权威与否不能以陈先生说的为准,其次检验结果只能反映他当时的身体健康状况,并不能证明他一定没有摄入过营养物质。老中医说经泸州医学院检验,他体内的钙、钾等指标下降,这种情况在非正常饮食状况下都能出现,不是绝食的证据。”

    “司马南不肯来现场,是因为他找不出破绽。”———对于“绝食挑战”主办方和陈建民的“质疑”,司马南向晨报陈述了他不去现场的理由。

    “第一,我认为这是一场商业闹剧,我如果去了,会引来更多的人看热闹,我不想成为商业闹剧的道具;第二,我到了现场,有什么办法能在24小时内不睡觉不走神,一直盯着他的生活起居?第三,他们说,我应该带一批北京的科学家去现场验证,但是陈先生和主办方是‘做局’的人,裁判和游戏规则都是他们定的,北京的科学家到了现场,如何和主办方选择的当地专家合作?第四,如果我到现场,进了玻璃房,检查了水管,翻开了被子和床单,阻止其挂上布帘坐马桶,万一人家说我捣乱,破坏现场,结果绝食失败了,我该怎么应对?第五,魔术界有句老话,‘魔术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要我和他‘同吃同住’,但我不是‘东方超人’,一顿不吃饿得慌,万一几天下来再找不出破绽,不出两天便饿得屁滚尿流落荒而逃了,他们不正好大讲‘经过司马南鉴定’了?”
, 百拇医药
    司马南指出,陈建民在绝食过程中经常拉上帘子“练功”,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头露在外面,但他完全可以用深静脉给药方式,给自己注射营养物质;他还回忆说,当陈建民医疗小组的组长张亮被问及“是否敢拍胸脯保证在绝食过程中陈没有服用小药丸一类东西”时,得到的回答是:“他应该没有……因为我也没有一天24小时看着他……”,这岂不是自家乱了阵脚?

    尽管司马南一再建议老中医去北京中立的科研机构、权威医院作判决性实验,以提供可信服的证据。司马南说,其实要检验很简单,到北京找一家医院,请一些有资质的人员进行全程观测,就可以完成了,但对方始终没有答应。司马南说,此事原本是一场商业闹剧,但演变到今天,变成送上门来的科普宣传的机会。他已上书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建议中科协组织科学家进行医学鉴定,以正视听。

    老中医:你干嘛不来现场?

    提起司马南,陈建民似乎有些气不打一处来:“他问我问题,就像大学生问小学生一样。”
, 百拇医药
    “司马南曾问我:‘你说你是辟谷食气,古代的道家辟谷是修炼,并不是完全不吃东西,而是不食人间烟火,但还可以吃人参、野浆果、自治药丸等,你在‘挑战’过程中什么时候吃的药丸?”老中医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对他说:司马先生,你的问题太幼稚了,我的挑战过程是经过司法公证的。大卫绝食靠的是意志和前期增重,我没有有意增重,除了意志和身体素质外,更多的是靠中医的按摩、点穴、针灸及心理状态调整等手段,并通过吐故纳新,降低能耗,并没有作假。”

    司马南要陈建民去北京接受进一步检验,陈建民回答说:“这是一种歧视。”他打了个比方:“就像我参加了一次高考,已经过有关部门认定,但北京的一些人怀疑我作弊,他又拿不出证据,却一定要我再去考一次,这没有道理。”

    “谁主张,谁举证嘛,陈建民应该拿出有效证据来证明自己绝食成果是科学的。”针对司马南提出的观点,陈建民的回答是:“你不要和我玩概念游戏,真金不怕火炼,我们泸州有句话叫‘教的山歌唱不全’,不管外人怎么质疑,我的绝食都不是假的。”

    老中医认为,司马南的致命伤在于,始终没有到绝食现场查验真伪。他对司马南说:“司马先生,我过去尊敬你,但现在看来你是得了‘职业病’,你们现在打假行风不正。试想,要是工商部门也像你一样,不到现场,不取证,不调查,不知要发生多少冤假错案。”

    当主持人要求双方互相赠言时,陈建民通过电话对司马南表达了这样的心声:司马先生,我至今还是尊敬你,但你要多学习马列主义哲学和法律法规。作者:□实习生郭翔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