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口干
编号:10404186
口水是宝 口干是病(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北青网
     唾液不仅能保护口腔、消化食物,还可以通过唾液检查各种疾病

    唾液除了能清洁、保护口腔、消化食物以外,在诊断与防治疾病、维护人体正常功能方面还有着令人瞩目的重要价值。北京口腔医院副院长王松灵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可以通过唾液来检查是否吸毒、酒后驾车、服用了违禁药物或患有艾滋病、儿童龋病发生的危险程度,在不久的将来,唾液还可能为我们准确地检查肝炎、糖尿病等各种疾病提供方便。

    ■唾液有十大好处

    研究表明,健康人每天由唾液腺分泌唾液约1000至1500毫升,唾液的成分除了99.4%的水以外,还有钾、钠、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抗体黏液素及各种酶类,这些都是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如能保持对唾液的充分利用,对健康和延年益寿都是十分有益的。

    据介绍,唾液对人体的益处包括润滑作用、冲洗作用、浸湿作用、稀释作用、止血作用等。因为唾液内含有黏液素,可以使口腔保持润滑柔软,还能把食物残渣冲洗掉,使口腔保持清洁,口气清新,在吃比较干的食品时,唾液能够使它变成糊状,便于下咽和消化,而当酸、苦等有刺激性的东西进入口腔时,唾液分泌量会增加,从而把它稀释,便于吐出或下咽,唾液还能够促进血液的凝固,口腔内外伤或拔牙引起出血时,唾液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

    另外,细嚼慢咽还可以防癌,吃饭时随着牙齿对食物的反复咀嚼,唾液即可把其中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基本上消除。中医理论认为,唾液在体内化生为精气,为生命须臾不可缺少的物质,具有强肾益脑等作用。如果每口饭咀嚼30次,就可以清除大部分有害物,有益健康。正因为如此,古今中外的养生学者才把它誉为“金浆、金津、玉液、天然抗癌剂”等。

    ■唾液变化与疾病有关

    唾液成分与血液成分相似,其变化也与疾病有关,唾液中的一种免疫球蛋白,在患霍乱病时浓度则会增高,可通过检查其高低变化反映肠道免疫状况。唾液腺还会合成一种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通过唾液释放入血液,在血液中与其他激素共同调节和维持血糖恒定。另外,唾液中还会有一种能抑制钠吸收的抑制因子,是全身钠离子平衡调节不可缺少的物质。

    近年来,瑞士和法国的科学家合作,研究成功用孕妇唾液来测定胎儿性别,怀孕4至7个月的妇女,只要用唾液将一张公共汽车票大小的试纸润湿,即可根据其唾液中是否含有17酮类固醇,知道胎儿是男是女。科学工作者还证实,加强腮腺功能可促使胰岛素分泌,用以治疗糖尿病。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