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4088
专家提醒:警惕室内空气污染成为“健康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央视国际
     头晕、犯困、乏力……当我们进入超市、书店、大商场等密闭的空间时,这种感觉便会出现。专家提醒,这是由于室内空气污染严重所致,长期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甚至会引发疾病。

    近日,记者到太原市尔雅书店买书,一进书店,记者便感到头晕,一个接一个的哈欠紧跟而来,同时伴随的是睁不开眼、控制不住地流鼻涕,以为生病了,记者赶紧买好书出了书店,但奇怪的是,在书店的症状不治而愈。同一天,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他带他家小外甥去超市买东西,可进到超市没几分钟,小家伙就告诉他“我头晕”。

    据测试,在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污浊的居室内,每一立方米的细菌数可达好几万个。有关专家表示,人体在新陈代谢中会产生许多废弃物,即人体内的“垃圾”。呼吸系统排出的化学物质就有149种,皮肤表面排出的有271种,肠道气体中有250种,汗液中有151种。这些废弃物质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醛、丙酮、苯等,这些物质对人体全无用处且还有毒副作用。如果这些有毒物质在人员密集、空气不流畅的公共场所或居室内聚积,就会使空气污浊,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人所共知,人体的粪便排泄物、还有尿和汗液等,都是重要的污染源,甚至说话、打喷嚏、咳嗽溅出的唾沫,也能够把病菌带到空气中造成污染。另外,人体皮肤每小时约有60万粒皮屑脱落,它们随着鞋、袜、衣、被等散落到屋内空气中,形成一种污染。

    而城市居民每天约70%-90%的时间都在各种室内环境中度过(室内环境一般泛指人们的生活居室、劳动、工作的办公室和室内场所、进行其他公众活动的公共场所等)。室内环境已成为现代人类生活、工作和进行其他活动的主要场所,因此,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优劣,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大。

    因此,专家建议,应对室内空气污染提高警觉,在自己家及办公室时应注意通风,开窗换气不仅能够稀释室内空气中的病菌量,太阳光还可直接照入室内,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消毒杀菌、杀病毒的作用。另外,尽量少去或尽量减少在人多密闭的环境停留的时间,以减轻对人褰】涤跋臁#ㄍ辏?,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