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04059
发现:洗发水和肥皂会影响婴儿记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洗发水和有些品牌肥皂会对婴儿的记忆力产生不良影响,这一意外结论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专家作出的。

    泽伊塞尔博士指出,“研究主要集中在洗发水、肥皂和许多其他个人卫生用品中含有的二羟基二乙胺成分上,正是这种物质使肥皂和洗发水具有柔软和起泡特性,但是我们的研究表明,二羟基二乙胺会使大脑失去产生记忆细胞的能力。”

    泽伊塞尔博士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二羟基二乙胺与类似物质———三羟乙基胺会被头皮吸收,并进入大脑,最终它们会抑制脑细胞吸收胆碱和各种维生素B的能力,而胆碱和维生素B在与记忆有关的细胞形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泽伊塞尔博士认为,这些物质对成年人大脑的影响很小,但是二羟基二乙胺对母腹中胎儿和婴儿大脑的形成会产生不良影响。虽然目前还不能作出最后结论,因为实验暂时只是在实验鼠上进行。

    但泽伊塞尔博士强调指出,“我任何时候都没有想到,洗头会成为对儿童造成伤害的原因,或许我们的这项研究不会进一步得到证实,但是正是出于这一原因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研究小组已获得国家健康研究所的资助,以便查明这一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周道其)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