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4199
怀孕太太照了X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羊城晚报
     随着一阵电话铃响,我知道,这是我的一位老同学打来的。白天上班时他就打了电话给我,约我晚上在家中听电话有要事商量,也没说是什么事就把电话给挂了。这不,电话铃响了,肯定有什么难言之隐。

    一阵寒暄之后,老同学倒出了事由:“我太太怀孕了。昨天一不小心把脚扭了一下,拍了一张X光片,这对小孩有没有影响?你是搞放射的,想听听你的意见,小孩要不要打掉?”

    “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放射诊断、放射治疗和核医学已得到相当广泛的普及,可就在造福人类的同时,辐射危害也在增加。有报道,我国医用辐射源照射约占公众所受人工电离辐射照射的90%。”

    “你还是直说了吧。”老同学急不可耐了。“一般来说,拍摄一张X光片或是做一次CT检查所受照射剂量不是很大,但辐待诱发的随机效应,如致癌及遗传效应却是没有最小剂量值的。有调查结果表明:X射线组自然流产率、新生儿死亡、致畸等均显著高于没有受到照射的。”

    “那就是有害啦?!”

    “这很难说。我们通常所说的辐射危害有两种,一种是直接辐射所引起的。就像你太太那样,X线直接照射脚,但剂量很低,也非直接照射子宫、卵巢;第二种是由于二次辐射所引起的,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散射线,它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你太太只是极为难得的一次,再加上大夫会把照射野开到最小,并采用了先进的高速增感屏、绿片以及有‘绿色’X光机之称的先进机器,我想应该没太大的关系。”

    “这下我放心了。”

    “最近你是不是看了报纸上有关北约轰炸南联盟有关贫铀弹的事了?”

    “是的,要不然自己怎能想起辐射的事呢。顺便问一下,做CT有没有关系?”

    “当然有关系。你看,CT是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的简称,妇女做CT检查时当然也会受到X线的辐射。有人说,妇女进行腹部或骨盆CT造影时,子宫受照剂量也比常规X线诊断分别高5—7倍或9—12倍,而骨髓受照量要分别高16—23倍或30—43倍。由此可见,CT检查受照剂量比常规X射线诊断几乎高10倍。因此,对于育龄妇女、孕妇及婴幼儿要尽量避免首选CT检查。当然,话又说回头,该检查的还是要检查,这个剂量与诊断疾病所需要的价值相比仍是微不足道的。”

    “磁共振呢?”老同学又问。

    “至今还没有明确发现磁共振对人体有何损伤,不过却有不少禁忌症,如装有心脏起搏器的、身上有弹片的、手术时有金属植入物的人以及妇女做骨盆检查时要取出避孕环等等,还有幽闭恐怖症和许多其他心理问题,包括压抑、焦虑、恐惧症的都禁做。”

    “既然没有危害下次就做磁共振。”老同学高兴地说道。

    “那可不行,”我回答,“各项仪器都有它的检查范围,你要把自己的病情给医生讲清楚,大夫会为你选择最佳方法的,万万不能为了公费、自费要求医生这样那样,OK!”,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