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437114
我国中药怎样跻身国际市场(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康易
     2.医药结合,捆绑发展——中药领域的“中餐店模式”:

    在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允许中医看病开药,中医的地位相对较高。于是,许多中药店和诊所便像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据有关统计,拥有5000万人口的英国共有中医诊所3000家,仅伦敦就有600多家,拥有1500万人口的荷兰共有中医诊所1600家,法国则有2800家。应该说,这些中医诊所为推广我国医学和中药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中医诊所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多数为华人华裔,他们大都从我国大陆、香港地区和日本直接进口药品,对中药的接纳和认知程度很高,易于与国内企业合作。

    国内的知名企业如“同仁堂”,已经依托其品质、品牌,开始与海外市场“医药结合”发展的规划。目前,“同仁堂”已经在我国的香港和澳门地区,以及马来西亚、韩国、英国、加拿大、泰国等国家开办了12家药店,并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同仁堂”北京分店计划在2005年前,再开30家这样的旗舰店。

, 百拇医药     显然,这种模式对国内企业而言省时、省力。一些需要医生指导、辩证施治的中药非常适合利用此种模式销售,以便保证疗效,防止滥用、误用。

    医药结合模式虽然是推广中药的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但这种模式恐怕在相当一段时期内还难以成为一条中药国际化的理想渠道,因为,第一,这些海外中药店的药品进口非常零散,不成规模。许多做过类似出口业务的企业都知道,像这样的中药店其进口商实力一般较弱,进口药品的历史较短,规模也相对较小,最多不过上百家。而美国最大的植物药连锁店GNC仅在美国国内就有4300多家,并且已经进入了29个国家和地区,有相当强的品牌号召力和行销能力;第二,由于这些海外中药店的目标客户均以当地华人和接受华人文化的部分居民为主,因此它们难以从市场定位、包装、推广策略等方面给企业和产品做出实质性的提升和突破;第三,医药结合在欧美社会受到限制,性命攸关的医药行业特点,使其难以等同于餐饮业,只能在政府的监控和传统西医的夹缝中求生存;第四,这种国外中医药店良莠不齐,无统一规范、品牌、形象和理念。要改变上述问题,恐怕不是哪一个企业能够完成的,理想的中药连锁店的运作应该是统一、独立、标准和规范地进行,而不是单为几个品种或几个企业服务。希望我国有计划地在这方面加大投入、统一运作,建立如同GNC一样的国际化连锁店。“同仁堂”能否用其百年老店的品牌和经验,重新注入青年“斗士”的勇气和活力,攻城拔寨,成为这一领域未来的希望,人们拭目以待。
, http://www.100md.com
    3.海外设厂,合资经营——“先搭台再跳舞”:

    先在国外合资建立自己的公司和工厂,在直接获得品牌、渠道、经验、组织和人才之后,再进一步与国内机构整合资源,实现国内产品的升级和国际化。

    三九集团在2003年8月,利用其在日本的控股公司——三九本草坊,控股了日本的“东亚制药”,将“东亚制药”上百个产品换成了三九的牌子,迅速绕开种种障碍,完成了企业性运作平台的初步搭建,为自己产品的海外登陆计划抢到了滩头阵地。三九集团计划利用“东亚制药”研发、注册和生产等诸多方面的能力和经验,帮助三九集团进一步改进产品并使它们能够更快地通过厚生省的审批进入日本市场。三九集团在“东亚制药”实施属地化管理,并未直接委派三九集团的中方人员。尽管“东亚制药”是日本的一家年销售额只有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小型中药企业,但三九集团这一举动仍引起了日本医药界的极大震动,也为中药国际化开创了一条更新更高的途径。三九集团还计划把“东亚制药”的产品市场份额大幅度提高,争取使其于2006年中在日本上市。
, http://www.100md.com
    此种模式的优点显而易见,它能够使企业和产品更加有效、快速地进入异地市场,以更加有效的手法在当地树立品牌、完成注册、开拓市场,并且为企业在当地进一步扩张、融资和整合创造了可能。但必须指出,此种运作模式的风险也相对较高,其对国内企业在资金、人才、管理、文化等诸多方面的要求也都很高,特别是并购后的有效融合问题,有极大的挑战性。只有那些勇敢的强者才能采取此种模式,并取得成功。三九集团已经迈出了令人钦佩的第一步,不过,今后还会有无数荆棘险滩等在三九人的前面。

    综上所述,海外市场的开拓是可行的,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海外市场的核心应该是当地消费者,需要把握的应该是符合自己的市场缝隙;而迅速切入和综合运作则应该是市场开拓过程中的追求和宗旨。

    大众科技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