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7099
加入营养因子炒概念 功能饮料非人人皆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康易
     如今饮料大家族“人丁”兴旺,除了果汁、咖啡、纯净水、矿泉水、茶饮料等,近年来功能饮料颇抢消费者的“眼球”。市食品质检部门的专家昨天提醒说,功能饮料的异军突起,反映出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但这类加入营养因子的饮料,并非老少皆宜。

    据悉,功能饮料这一名堂纯是舶来品,我国至今还未对其命名过。按照洋人的分类,功能饮料麾下又分为运动饮料、能量饮料、保健饮料三类,它们不外乎在水中分别添加了维生素、牛磺酸、葡萄糖、矿物质等营养因子,于是商家便精心打造起“抗疲劳”、“抗氧化”、“调节血脂”、“改善免疫力”等健康概念。说白了,“功能饮料”是以饮料形式出现的保健食品。

    专家点其软肋说,健康人人需要,但任何保健类食品不可能面面俱到,包罗万象。如有的功能饮料含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成年人喝下后也许能提神恢复疲劳,可孩子也去轧闹猛乱喝一通就毫无必要了。又如有的功能饮料宣称能降血脂,但对血脂不高的人群来说,应是“瞎帮忙”!再如有的功能饮料适合在强烈运动、人体缺少体液时饮用,以及时补充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和盐分,可是对没有运动,或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也去盲目饮用,由于钠元素会增加机体负担,就可能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

    据了解,目前除了运动饮料外,功能饮料麾下的能量饮料、保健饮料,我国至今还没有相关标准。另外,对功能饮料的确切功能,国内专家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价。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功能饮料时要谨慎,至少大体认识某些品牌的功能后再去“补体能”。

    消息来源: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