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373
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现状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中国医药网
     现状与趋势

    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自建国初期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建国后到改革开放之前。这一阶段医疗器械产业从无到有,基本形成了一个较为独立的产业分支。第二阶段是改革开放后的十年,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是产业队伍进一步膨胀并开始重新组合。第三个阶段是1987年以后的高速发展时期。目前,在中国注册的医疗器械工业企业约5,700家,其中专营厂3,000家,有一定规模的560多家。到2000年底,全国医疗器械行业产值已突破50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5%。经过50年的建设,我国医疗器械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国有企业继续在行业内发挥骨干作用,同时也涌现出一批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出现了多种所有制成分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在东、南部沿海地区。市场占有率居前六位的省份占全国市场80%的份额,显示了医疗器械行业较高的地域集中度。

    医械市场潜力巨大

    由于我国具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政府的积极支持,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1)经济发展加速医疗服务需求升级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健康服务需求的整体增加。医疗服务市场的逐步开放,使国内外资本投资中国医疗服务产业的速度加快,从而直接导致医械市场需求的增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器械的选用会越来越先进,其产品结构会不断调整,功能更加多样化,市场容量会不断扩大。

    现代医学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先进医疗设备的诊断结果。在发达国家,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和制药业的产值大体相当。而在我国,前者产值只是后者的1/5,这种比例的严重失调预示着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在我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3 字符